信息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 > 实践教学 > 实验中心

4.4华为网络信息实训室(地址:实验2号楼2201)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jw002来源: 发表时间:2022年07月10日 11:00点击:

一、基本情况

华为网络信息实训室建于2019年,实验室共1间,面积180平方米,实训室同时可接纳学生36人。

二、主要实验平台

1、网络基础实验平台

该平台方案是基于对IP网络最基本的理解,采用合适的运营级路由器和交换机进行各种形式的组网,能充分体现IP技术在计算机网络中的使用方式和业务特点。在网络边缘接入侧的汇聚路由器可以提供更多的业务能力,包括VPN、动态/静态路由协议、认证方式、管理方式等多种技术,能让学生得到充分学习及实践应用。整个数通平台是按照需求分组配置的,主要依据华为数据通信认证的硬件配置为基础,每组配备汇聚路由器、接入路由器,二层交换机和三层交换机,四类设备组成一个完整的实验组。再现了企业的接入数据网络的模型。而且各组之间可以通过汇聚路由器互联,实现更大的区域网络的互联组网。

2、网络安全实验平台

网络安全实验平台配套信息安全从“攻击、防范、检测、控制、管理、评估”等多个方面的实验设备和实验,系统的、完整的、协同的、可行的高校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实验室解决方案。网络安全实验室平台包是在网络基础平台的基础上增设安全路由网关、防火墙、IDS、SSLVPN等安全硬件设备和华为实验管理系统等软件系统组成。

3、存储基础实验平台

存储实验室主要由学生终端、存储管理软件客户端、存储管理软件、存储阵列、应用服务器五部分组成。学生通过实验课程能够掌握一整套服务器与存储阵列的虚拟化映射知识。学生在实验室中除了能够对存储阵列进行配置操作外,还能够通过应用服务器对存储阵列上的存储空间进行后续的计算机实验项目。

三、教学任务及主要功能

华为网络信息实训室提供了真实的网络环境,可以让学生亲自搭建网络、亲自动手调试、配置网络,从而让学生直观、全方位了解各种网络设备和应用环境,真正加深对网络原理、协议、标准的认识。通过在华为网络信息实训室中的学习和实践,可以提高学生的网络技能和实战能力,使得学生具有扎实的云计算和存储的理论基础和很强的实践动手能力,为培养具备网络设备配置、管理维护、安全管理能力的人才奠定基础。

华为网络信息实训室可面向网络工程、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专业开设《信息安全》、《网络管理》、《路由与交换技术》、《网络互连技术》、《云计算与存储技术》等课程的实验和技能训练。同时由于该实验室具备完善的基于华为设备的网络环境,学院可通过校企合作开展各类华为网络工程师认证(HCIA、HCIP、HCIE)的培训课程。

实验课程名称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学时

实验类型

信息安全

1

黑客常用工具的使用

2

验证

2

木马与病毒的防治

2

设计

3

数据的备份与恢复

2

综合

4

局域网的攻击防御技术

4

设计

网络管理

1

Windows Server2012环境部署

2

验证

2

DNS服务器的配置和管理

4

综合

3

DHCP服务器配置与管理

4

综合

4

文件服务器的配置和管理

2

综合

5

Web服务器的配置与管理

4

综合

6

FTP服务器的配置和管理

4

综合

7

电子邮件服务器的配置与管理

4

综合

路由与交换技术

1

VLAN综合

12

综合

2

路由综合

12

综合

网络互连技术

1

OSPF综合

8

综合

2

BGP综合

8

综合

3

IS-IS、组播

8

综合

云计算与存储技术

1

虚拟化技术实验

4

综合

2

云存储技术实验

6

综合

3

云平台技术实验

6

综合

HCIA-R&S实践

1

运用路由与交换技术完成网络工程方案规划与设计

32

综合

HCIP-R&S实践

1

运用高级路由交换技术完成网络工程方案设计与实施

32

综合

HCIA-Cloud实践

1

安装FusionComputer

8

综合

2

FusionComputer资源配置

8

综合

3

虚拟机创建及配置

8

综合

4

虚拟机磁盘应用

8

综合

HCIP-Cloud实践

1

FusionAccess桌面云组件安装实验

8

综合

2

FusionAccess桌面云业务发放实验

12

综合

3

FusionAccess桌面云运维和管理实验

12

综合

五、实验室图片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