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 > 实践教学 > 实验中心

4.3硬件实训室(地址:实验1号楼1201)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jw002来源: 发表时间:2022年07月10日 10:59点击:

一、基本情况

硬件实训室建于2017年,实验室共1间,面积245平方米,实训室同时可接纳学生48人。

该实训室专门为学生提供学习计算机硬件与常用应用软件学习与实践的场所,是一个集计算机的拆装作业、故障演示、板卡检修、软件系统调试与安装于一体的实训室。

二、主要仪器设备

实训室内主要设置有硬件组装维护及网络终端模拟一体化操作平台。该操作平台可以实现计算机设备组装维修功能,计算机设备组装是指按照一定的顺序和步骤把计算机的各个硬件或者网络设备连接起来,并使之能正确地安装软件,使它们能正常的工作(硬件、软件层次)。计算机设备维修偏重于硬件设备损坏后的修理,它是指当计算机或网络发生故障后,通过诊断确定故障的位置,分析产生故障的原因,修理或更换已损坏的部件,从而使计算机及网络系统恢复正常工作的过程(硬件层次)。此外,平台能够正确地安装操作系统、驱动程序和应用软件,使微型计算机及网络系统的硬件和软件处于正常、良好运行状态的活动,包括检查、测试、调整、优化、修理、更换等工作(软件层次)。

三、教学任务及主要功能

硬件实训室对计算机专业开设计算机组装与维护、信息系统布线技术的课程实验和技能训练,面向全校非计算机类专业的学生开设计算机组装与维护独立实训课程。通过实验可以使学生更加熟练地掌握计算机的基础知识,比较系统地了解计算机的硬件组成、工作原理、基本功能和性能特点,提高学生组装硬件、维修电脑的动手能力,掌握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的安装方法,能够熟练使用常见的应用软件,进行正确的日常维护和常见故障的排除。还能使学生更加熟练地掌握局域网组建的基础知识,比较系统地了解局域网网络的组成、工作原理、基本功能和性能特点,提高学生设置局域网设备参数、维修网络运行的动手能力,并且能够对局域网进行正确的日常维护和常见故障的排除。

实验课程名称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学时

实验类型

信息系统布线技术

1

直通线制作

8

验证

2

交叉线制作

8

验证

3

模块端接制作

8

验证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

1

计算机硬件及其组装

6

综合

2

计算机软件系统安装

4

综合

3

计算机系统备份与恢复

2

设计

4

系统常见故障及其处理

4

验证

四、实验室图片(含在实验室开展的教学活动图片)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