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 > 实践教学 > 实验中心

4.5电子技术创新实验室(地址:实验2号楼2301)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jw002来源: 发表时间:2022年07月10日 11:06点击:

一、基本情况

电子技术创新实验室建于2020年,实验室共1间,面积235平方米,实验室同时可接纳学生43人。

二、主要仪器设备

电子技术创新实验室的软硬件主要包含电子工程创新实验平台、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平台及电子信息实验教学资源管理软件等。

电子工程创新实验平台基于平台化、模块化、智能化、工程化的设计理念,采用主机平台加上可更换实验子模块的设计方式。主机平台智能信号处理模块,具有强大的信号处理功能,可提供实验所需信号的产生、处理与分析。实验子模块可根据课程的不同进行选择,平台与实验子模块配合,可完成实验的构建、实现和测量,同时将数据传送给上位机集成软件,实现软件、主机平台和实验子模块的互联互通。该平台采用“互联网+电子技术”方案,通过虚拟仿真、虚拟远程、“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可替代传统实验箱,实现一个平台多种用途,满足电路基础、数字电路、模拟电路、计算机组成原理等基础课程实验需要。同时利用平台的开放性,学生可以自己构建和实现电子综合设计项目,更加符合现代电子信息基础课程实验教学的要求。

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平台配备有微程序控制器和硬连线控制器2种控制器,能够执行加法、减法、逻辑与、加1、存数、取数、进位为1转移、结果为0转移、无条件转移、输出、开中断、关中断、中断返回和停机等指令。同时实验平台上提供了1片在系统可编程芯片EPM7128,学生可用它设计新的硬连线控制器,能够在线修改5片控制存储器EEPROM的内容。模型计算机具有单拍工作方式和连续工作方式,有足够多的信号专用指示灯,便于实验过程中观测各种信号的值。实验平台还可以提供频率为1MHz、100KHz、10KHz、1KHz、100Hz、10Hz、1Hz的时钟信号;配有6个数码管、一个喇叭、12个发光二极管构成的交通信号指示灯、VGA接口;有16个通用双位开关和12个通用发光二极管指示灯;配有一个逻辑测试笔。

实验室配套的电子信息实验教学管理软件是一款专为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师和学生提供线上教学、线上实验、线上学习和线上考试的平台软件。

三、教学任务及主要功能

该实验室主要面向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等专业提供《电子技术基础》、《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原理》、《数字信号处理》、《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等课程的实验教学。除课程实验教学外,该实验室支持学生的课程实验、实习实训、毕业设计、创业创新和各种设计竞赛等活动。

实验课程名称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学时

实验类型

电子技术基础

1

基尔霍夫电流定律和基尔霍夫电压定律

2

验证

2

叠加定理

2

验证

3

基本放大电路

2

验证

4

集成运放运算

2

验证

电子技术课程设计

1

设计一个直流稳压电源

16

设计

2

设计一个多功能流水灯

设计

3

设计一个数字时钟

设计

4

设计一个交通灯控制电路

设计

5

设计一个多路抢答器

设计

6

设计一个信号发生器

设计

数字逻辑

1

组合逻辑电路

2

验证

2

时序逻辑电路

2

验证

计算机组成原理

1

数据传输校验码

2

验证

2

电路设计中逻辑表达式化简

2

验证/设计

3

模拟计算机的定点运算方法

4

设计/综合

数字信号处理

1

时域离散信号和时域离散系统

8

验证

2

时域离散信号和系统的频域分析

8

设计

3

离散傅里叶变换DFT 与快速傅里叶变换FFT

8

设计

4

IIR 数字滤波器的设计

8

综合

信号与系统

1

连续时间信号与系统的时域分析

6

设计

2

连续时间信号与系统的频域分析

8

设计

3

连续时间信号与系统的复频域分析

4

综合

4

离散时间信号与系统的时域分析

6

综合

5

离散时间信号与系统的频域分析

8

综合

四、实验室图片(含在实验室开展的教学活动图片)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