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务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 > 教学动态 > 正文

【线上教学进行时】以课程促教学,以建设促发展——我校2020年首期在线开放课程培训会顺利召开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教务处来源:教研科 发表时间:2020年03月28日 14:23点击:

为扎实推进我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强化自建课程对线上教学的促进作用,同时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建设工作的有序进行,326日下午,教务处邀请北京文华在线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举办了2020年第一期在线开放课程的线上培训会。本次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谢忠琴主持,文华在线的工作人员和我校2019年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团队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培训现场

本次培训旨在帮助2019年立项的校级在线开放课程教师了解课程录制和课程建设的相关事宜,进一步明确课程资源建设对线上教学的推动作用。会议伊始,谢忠琴副处长结合疫情期间我校线上教学的现状向大家讲述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重要性。她表示,线上教学对于我校很多教师来说是新事物,希望本次立项课程的教师利用目前大规模线上教学的契机,在不断熟悉线上教学方式的同时,加深对在线开放课程制作的理解。在疫情期间提前做好课程制作的准备工作,以备复工之后尽快地投入到课程建设中。

本次培训的主讲人是文华在线的刘丹桂老师,她首先结合我国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的要求向老师们介绍了教育部对课程建设的相关政策以及课程申报所要达到的条件。随后她重点讲解了课程建设中的工作事项,包括创意策划、教学设计、视频拍摄、剪辑包装和课程运营5个方面的工作要点。为了让与会老师们能够更深入地理解本次培训的重点——“课程制作”,刘老师还利用生动的视频和PPT展示了不同的拍摄类型,并结合实例介绍了讲稿准备、PPT制作、脚本制作等的注意事项,给老师们带来了比较直观的制作体验,大家纷纷表示受益颇多。

培训过程中对课程制作流程的生动展现

据悉,我校自2017年底立项第一批校级在线开放课程以来,已有自建在线开放课程25门,其中7门课程已经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转为慕课,向全社会开放并获得了兄弟高校以及社会学习者的好评。这些课程资源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部分慕课还被其他高校采用作为SPOC课程,甚至有建课教师受邀进行网络教学示范课的分享。

我校本学期对外开放的慕课资源

2019年底立项的10门课程作为我校立项的第三批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将于本次疫情结束之后开始建设。学校也将持续推进在线课程资源建设与线上教学模式改革,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全面推进一流课程建设。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