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务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 > 教学动态 > 正文

【线上教学进行时】在线学习也“吃鸡”,强化互动有妙招——外语学院夏胜武老师的在线教学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教务处来源:外语学院 发表时间:2020年03月26日 19:42点击:

线上教学时代,如果要问老师们遇到的最大痛点是什么,那么十有八九会回答:缺乏积极有效的互动。明明和学生只隔着一屏之遥的距离,却体验着一种“只见其名不见人”的课堂“操控”无力感。良好的教学互动能够让老师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状态,进而调整教学进度,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但就现在的在线教学技术而言还并不能将“学生实时在线”提升到“学习实时关注”的程度。当然,要促成学生积极参与教学,不仅教学内容要足够吸睛,开拓新颖的互动模式也极为重要。不得不说,实践是最好的技能训练场,线上开课首月,我校不少老师已经探索出不错的教学互动方法,并形成自己的特色,比如外语学院夏胜武老师就为我们分享了他的两个“互动妙招”。

极限抢答、线上“吃鸡”,“游戏”激发学习热情

作为商务英语专业课教师,夏胜武老师的教学风格一直深受学生的欢迎与好评。本学期夏老师的《国际剑桥商务英语2》进行线上教学,他主要采用“中国大学MOOC+QQ分屏直播”的线上形式。夏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特别注意采取“讲解+互动”的教学方式,即使用PPT分屏讲解完理论后,会马上使用一定规则的互动强化模式,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比如限时抢答和线上“吃鸡”。

极限抢答是老师根据本节课内容提出相关问题,并设定时间限制,学生可以在群留言板答题,答案正确的学生可以获得平时成绩。而线上“吃鸡”实际是一种学生在线学习的团队协作,其规则是:整个班分成几个小组,每个小组有自己的QQ讨论组。理论课讲解完后,老师会提出开放的问题,并给每个小组固定的时间讨论,在规定的时间内小组成员代表可以分屏做结论或者展示,如果结论正确,全体组员将获得成绩奖励;如果错误则可能受到“惩罚”,比如限制下一次的讨论时间。时间的紧迫感加上紧张的竞争氛围使得学生忘记了是在上课,挑战知识的极限是活动中最大的乐趣。

教学游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情景模拟、配音教学,让学习更有代入感

情景教学是语言类课程的重要内容之一。每一次大课,夏胜武老师会选取与本节理论知识相关的情景视频和学生分享时光,边播边讲解。由于线上教学缺乏教师肢体语言的配合,学生长时间面对PPT容易产生厌倦,因此夏老师利用仿真或3D视频有效地抓取学生注意力的同时,还加上他的独门利器——配音,老师真实且独特的配音让学生更有代入感和亲切感。

夏老师主要使用了“英语趣配音”APP,他根据不同阶段的商务英语情景,课前提前将趣配音的主题链接发给学生,让各组学生自由搭配并提前配好音,然后在理论课中开展情景配音分享。学生们可以从其他学生甚至是老师的配音中得到乐趣,为他人点赞,在参与和分享的快乐中学习到有用的表达。

英语趣配音让情景教学更有代入感

除了增进师生互动,为了保证学生学习效率,避免线上时间时间过长导致的疲乏情况,夏老师会根据教学进展和课程需要,进行适时的教学调节,以增加师生的信任度。如每次小课活动时,夏老师会尽量引起话题,讲和商务英语有关的笑话故事;每次大课快结束的时候,夏老师会将理论部分截图给大家分享,同时说明下次课理论讲解环节后的活动要求,让学生有所期待。

提前告知课程活动内容让学生对教学更有期待

 “学生的学习是艰苦的,有些学生没有WiFi,还在使用流量或‘蹭网’。作为老师,我们要为他们积极创造更适合的线上学习方式。”夏老师坦言线上教学进行互动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制约性,再加上学生所处的网络环境各异,而学生分组能很好的解决学生参与问题,比如没有WiFi的同学可以提供意见,网络正常的学生可以做展示。良性的互动方式应当适教、适课、适生,要以教学内容为基础,与课程目标相契合,以学习效果为需求。夏老师表示线上互动还有好多方式可以运用,他将不断地进行探索。

 

(稿件来源:外语学院)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