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务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 > 教学动态 > 正文

【线上教学进行时】优化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模式,调动学生积极性——信工学院鲁圆圆老师的在线教学实践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教务处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发表时间:2020年03月30日 10:12点击:

技术创新从来都是改革发展的重要源动力。现代信息技术不仅丰富了教育教学资源,改造了教学工具,影响了教学形态和学习空间,更改变着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因此推动着教师们不断进行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经过开课以来一个多月的线上教学实践,教师们已经从前期的摸索适应,到现在的渐入佳境,逐步进入到了一个稳定全新的教学阶段。

本学期,信息工程学院网络工程教研室鲁圆圆老师的《Web前段开发技术》开展在线教学。鲁老师通过精心挑选,择优择优选用适合学生的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资源,应用公共课程服务平台、网络学习空间和数字化教学软件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线上讨论、答疑辅导等教学活动,她的在线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深受学生喜欢。

注重实效,按需设计

重实效,不盲从,师生之间建立“定期和实质性的互动”,是线上教学不可或缺的一环。与文科类课程相比,计算机编程类等专业在线课程以基础性理论教学为主、在线讨论互动为辅。南佐治亚大学的霍奇斯教授说过:“教师需自己想清楚,什么样的讨论是对学生有用的,在此基础上结合个人的教学需求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再来设计讨论话题和讨论模式。”

Web前端开发技术》即是如此,作为独立实验课程,需要学生线上多学习,线下多练习。在授课内容上,根据MOOC在线课程的既有内容,拓展知识点,利用QQ屏幕分享的教学手段,快速带领学生巩固已学知识点,专题讲解与拓展未讲知识点。结合线上教学与课堂辅导为一体,全面指导学生按照课程大纲设计进行学习,给出丰富多彩的案例,发给学生练习。同时,通过在线教学,增加学生之间的互动,帮助学生在讨论与互动中发掘一些新颖的观点和想法,大家集思广益共同完成相关专题开发的创意与内容。

鲁圆圆老师利用屏幕分享,进行网络教学

任务清晰,及时关注

鲁圆圆老师每次发布作业及讨论任务之后,会向学生说明布置该任务的目的,学生在前端开发过程中可获得哪些方面的提升,提交回复的截止期限及相关评分规则等,让学生对即将完成的讨论作业做到心中有数。

另外,面对一些内向或参与讨论积极性不高的学生,单独给这些学生发送信息并及时关注。因为一些学生通常认为自己的回复没有其他同学的优质,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如能给予及时反馈和帮助,让他们充分发现个人的优势和不足,可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其参与讨论的积极性

安排教学任务,学生及时提交作业

创新模式,有效评价

鲁圆圆老师通过建立讨论框架的方式,帮助学生进行有效互动。每次课后,对学生的课堂群内的回复进行评分与总结,鼓励学生的回复,“促进分享”的价值。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评价方式对提高学生在线互动的参与性和积极性效果显著。同时,通过建立讨论框架的方式,还有助于引导学生的在线互动逐渐转向特定的话题,进而进行深入讨论。

交流互动,促进师生共同进步

无论是信息化时代下的在线教学,还是线下的传统课堂教学,其本质都是以人才培养为目标。“停课不停学”下的在线教学是疫情时期的特殊之举,但同时也是信息化时代下教育教学发展的大势所趋。教师要以此为契机,在“被动”中“主动”作为,转变教学观念,提高在线教学技能,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从教学的主导者转变为引导者,带领学生在线学习,开展及时有效的互动,提高学生的在线学习积极性,充分发挥线上教学模式的优势。

 

稿件来源:信工学院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