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务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 > 教学动态 > 正文

【线上教学进行时】寓教于疫、学以致用, 让理论走进现实——会计学院李凌老师的在线教学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教务处来源:会计学院 发表时间:2020年03月24日 21:18点击:

编者按:生活从来都是教学活动中最生动的案例。一直以来,教育人士都注重并倡导“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学习理念,然而,知易行难,一方面取决于学生自身的悟性与思维认同,以及运用知识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水平;而另一方面更在于教师对教学素材的挖掘、搜集、思考及整合能力。

 

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全国人民的工作与生活,也改变了全国各类学校师生的教与学。就教育而言,疫情带来的改变绝不仅仅停留在线上教学的模式转变,还带来心理健康、爱国力行、遵纪守法、公德修养乃至文明卫生等种种提升与反思。在前期的系列报道中,我们已经介绍过我校部分教师在疫情期间对教学案例的探索与实践,他们将疫情防控融入了自己的云课堂中,让教学内容更接“地气”,如疫情期间心理建设、思想道德教育,如结合疫情现象启发学生利用专业知识进行思考。而会计学院李凌老师在教学案例整合方面思考、探索的更为深入,她结合课程教学目标,以系列专题案例的形式将疫情现象与专业课程知识点进行了全面融合,在教学方式上实现了学以致用。

寓教于“疫”,优化设计,注重引导,升华认知

本学期,李凌老师的《公共部门经济学》开展线上教学。作为财政学专业课的老师,李老师一直在思考能否将新冠肺炎这一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融入课程教学,激发并引导学生对当下疫情各种现象的深度思考,让学生对疫情防控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与专业的认知高度。

李凌老师《公共部门经济学》课程部分教学案例及作业设计

《公共部门经济学》主要研究政府的行为。李凌老师依据课程大纲与教学重点,围绕疫情下国内各级政府部门出台的控疫举措、国内外不同的控疫思路,先后撰写了一系列教学案例,力争通过生动丰富的教学素材,将教材中专业术语、理论规律融入到疫情现象的事件解读、政策分析与国际比较之中。为了让案例更好地服务于教学,李凌老师搜集整理了大量案例素材,为线上教学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并对教学组织活动的各个环节进行了优化设计。在案例素材的选择上,李老师严把案例材料来源关、语言关,确保材料的官方性与中立性;在主题互动讨论环节,李老师注意引导学生从经济学专业角度分析案例问题,并基于对学生们多元化反应的预测,提前做好针对性的教学预案。

随着案例教学的深入开展,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兴趣也日益浓厚,不仅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更提升了对经济学专业知识的理解力和运用分析能力。如通过“2020年的武汉人与外部性”的主题探讨,同学们掌握了外部性的界定不仅仅在于影响,还在于没有为之付出成本或得到收益;如针对疫情管制案例的分析,同学们从人性、经济以及政府与个人博弈等多个角度,讨论出管制政策有效性面临的制约因素,极大地丰富了教材对管制主题的阐述。

同学们的课程学习反馈

 “改变了教法,知识就活了。”李凌老师坦言在案例教学的带动下,学生课堂表现与教学效果越来越好,在线云课堂也较好地实现了教学预期。虽然线上教学目前依然存在一些不足,如对学生学习状态的关注度,但相信老师们通过积极的教学探索、充足的教学准备、优化的教学设计、周密的教学组织,能够扬长避短,发挥出线上教学的特色优势。

 

(稿件来源:会计学院)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