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务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 > 教学动态 > 正文

【线上教学进行时】我在B站开网课,是老师也是UP主——记外语学院蔡喆老师的在线教学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教务处来源:外语学院 发表时间:2020年03月22日 21:28点击:

关于在线教学,你的脑子里首先浮现的会是什么?是中国大学MOOC、是超星学习通、是优学院智慧树、还是更为专业的华为ICT学院等这些教学平台的课程资源,或者是老师们实时授课时利用到的QQ直播、腾讯课堂、QQ群课堂、腾讯会议等这样的通讯工具。据我校线上教学学生学习情况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中国大学MOOCQQ直播分别为本学期老师们首选的课程平台和授课工具。不过区别于以上教育性强或更为普遍的线上授课方式,你能想象到,其实也可以选择一家以内容创作与分享为主的视频平台来开展线上教学吗?外语学院的蔡喆老师就“另辟蹊径”,在视频网站“哔哩哔哩”(英文名称:bilibili,简称B站)开设了他的线上教学直播间。

作为视频分享平台的B站,学习氛围非常浓烈,是网友们心中的学习网站。疫情防控期间,针对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B站第一时间联合高校和教育机构,上线了"B站不停学"的活动专题,学习人气爆棚。

本学期蔡喆老师的《大学英语2》进行在线教学,除了使用了中国大学MOOC的课程资源,他的授课活动主要集中在B站直播间。蔡老师主要采用直播和录播多种形式给大家讲解四级语法和题型,采用启发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在直播授课过程中利用弹幕和二次弹幕(录播),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与一般在线授课工具不同的是,B站是一个开放的直播平台,同时直播过程中(除考勤外)学生账号均为网名,大家能在同一个直播间(网络教室)畅所欲言,故能引起学生的好奇心和兴趣,这也成为教学过程中最为有趣的环节。蔡老师的B站在线课堂人数堂堂爆满,长期受到其他学生在线“围观”,最高峰值达到1700余人次。

外语学院蔡喆老师的B站云课堂,经常在线人数过千

 

年轻态才有学习态,保持兴趣是教育最好的老师

 

关于B站作为线上教学形式的优势,蔡喆老师总结了以下4点:

普及性高

作为中国年轻世代高度聚集的文化社区和视频平台,B站在年轻人群体中具有高度的知名度和普及性,学生们更有亲切感,并且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平台操作的学习成本低。

服务器稳

在全国开展网络教学的大背景下,掉线、卡顿是目前在线教学遇到主要问题之一。作为大型综合性的视频分享与直播平台,B站相对于其他网络平台服务器和网速非常稳定,基本不会出现卡顿掉线情况。

互动性强

B站在线授课过程中可以与学生进行实时互动。同时,弹幕作为B站的一大特色文化,同学们通过直播弹幕回看二次弹幕等方式,实时或者异步互动,或划重点、或活跃气氛、或相互打气,互相讨论,氛围上最接近学校课堂,这也成为B站吸引年轻群体的一大优势。

蔡老师与学生进行实时互动

B站的互动性强还体现在与其他网络社交平台和软件的交互兼容,可以实现B站与QQ电话或QQ会议的联动实施在线实时富媒体互动。同时可以通过直播人气数值可以及时了解到观看者的积极性程度,并通过人气值来进行量化反映和分析。

专属空间

作为视频分享平台,B站为UP主们(视音频文件的上传者)提供了专属的视频上传空间,可以将录播的教学视频完整上传。每次课程结束后,蔡老师会把上课的完整视频保留在个人空间,同学们只要有时间有条件就可以回看,并通过弹幕或在视频下方留言等方式进行答疑和互动。

蔡老师的B站空间

诚然,对比传统意义上的慕课平台,作为非教学专用的社交网络空间,依然存在不足,比如缺乏成绩数据量化分析等一些课堂功能,但平台功能已能够满足教学的基本需求,再加上其本身网络服务器的强大,和富媒体信息呈现方式的多样化,因此深受广大年轻师生的青睐。实际上,B站的学习氛围非常浓厚,除了用户和UP主们的自发性授课学习,B站还专门开设"学习区"频道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学习课程,已经成为网友心中的学习网站。

 

互联网教学的方式让很多以前在课堂上不敢提问的学生放开自我,踊跃参与。对于B站授课的教学效果,蔡老师对此满心欢喜:“不管上课形式如何发生变化,同学们学习的热情仍然非常高,尤其是对大学四级和六级的过级渴望非常强烈,所以在网络课堂上的参与度和配合度都非常高。”不仅如此,蔡老师还会利用QQ群的语音功能来让同学们留言,以保证能够随时随地为同学们解疑答惑。

“虽然疫情肆虐,但是学习仍旧是我们生活中的主要旋律,希望大家能够克服困难,只要大家愿意努力学习,给自己大学期间的学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我别无所求,愿意尽心尽力帮助大家。”蔡老师给予同学们深厚的期待,这也是武汉学院老师们最殷切的期盼。

 

(稿件来源:外语学院)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