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务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 > 教学动态 > 正文

【线上教学进行时】延学不降质、保障多措举,这个学院在线教学抓得“稳”——法学院期初线上教学工作总结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教务处来源:法学院 发表时间:2020年03月20日 00:57点击:

编者按:在本学期的线上教学工作中,法学院26门课程开展在线教学,涉及60个课堂,接近原定教学任务数的80%。开课两周以来,法学院总体教学秩序井然、师生互动积极、教学效果良好、督导好评如云,在期初教学检查工作中表现突出。那么,为保障在线教学的平稳运行与质量不掉线,法学院的哪些举措值得学习和借鉴呢?

 

一、制度为先,统一部署抓落实

为帮助学院师生尽快转变思路、适应线上教学模式,法学院做了大量教学保障工作,以“延学不降质”为目标,以建设良好教风学风为抓手,教学、管理、保障统一部署、狠抓落实。法学院在学校相关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实际,在开课前发布了《法学院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程教学工作的通知》《法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实施细则》《武汉学院法学院给全体在读学生的一封信》等文件,对线上教学的课程资源、教学内容、学习任务、教学方式、课程考核等方面做了进一步明确,要求老师们在充分利用在线课程资源和教学工具的同时,能够因教、因学、因课制宜,做到资源整合彰显特色、课程设计凸出重点、教学方法灵便多元。学院圆满完成平台建课任务,并组织教师根据在线教学要求对所有课程教学方案进行了针对性调整,开课期间各门课程教学内容齐全、学习资源丰富、教学方案得当、教学效果良好,受到校级督导和学生的好评。

法学院自行编制的教学文件材料

二、组织为基,协同联动聚合力

为了确保教学工作层层推进,法学院以做好组织工作为基础,系统联动多方面人员聚集合力,步步为营推进教学工作。

质量为根,教学监测三元全覆盖

为了保障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的质量实质等效,除校级督导外,法学院还启动院级督教、辅导员督学机制。开学前,学院制定院级督导工作安排表,要求“课程全覆盖、教师全覆盖、课堂全覆盖”。督导工作中,坚持“教学评价,学习成效为尺;质量监测,授课记录为实;督导结合,侧重引导为主”的原则。学院积极召开院级督导沟通会、学生信息员沟通会和全体教师会议,全面了解教师线上教学和学生学习情况,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探讨解决方案。

法学院线上教学实录

教学为本,积极总结教学典型案例

法学院注重培养教师的线上教学技能,要求各教研室定期召开教学教研活动,组织老师们分享线上教学经验,相互学习、取长补短,针对共性问题,激发思考和探讨,并形成举措方案。同时,学院注意挖掘和培育线上教学的典型案例和创新教学方法。目前,法学院已编制并发布本学期第一期教学简报,同时通过微信推送等方式介绍分享教师教学经验,在全院掀起了学先进、比先进的良好风气,教师们教学热情高涨,教研氛围浓厚,形成了良好的教学风气。

法学院定期召开教学工作会议

学生为主,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与自主性

学生是教学的主体,为了让学生充分了解并适应线上教学,法学院于221日向全体在读学生发布了一封公开信,号召学生把这次学习经历当作一个探寻丰富自己的途径,把握考验意志的机会,努力提升,实现对自我的超越。在班级学风建设上,法学院实行学习委员负责制,要求学习委员积极落实班级学生学习任务,随时了解班级课程教学情况,充分发挥师生沟通的桥梁作用,并做好上课提醒、学习督促、问题收集和情况反馈工作。对于由于特殊情况不能够完成在线学习的学生,学院也采取了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力求学习“一个都不能少”。学院每周定时召开学习委员和学生信息员例会,及时了解并解决同学们线上学习中遇到的困难。

三、执行为要,稳扎稳打保质量

由于教学管理的琐碎性,稳扎灵活的执行工作是达到预期教学效果的有力保障。法学院奉行全过程管理:开课前与每位老师沟通建课工作,要求所有进行线上教学的课程能开且开好;对于不熟练的平台操作板块,学院及时询问教务人员以及专业技术人员,保时保效;开课中要求教师提前准备多套预案,以应对可能的突发状况;课程结束后,要求各教研室组织研讨,总结经验、拓展思路、推进教学。同时,法学院针对线上教学呈现出的问题及时做出应对和调整。

法学院教师在线教学

例如在线平台资源与实际教学内容的“两张皮”问题,法学院多次召开全体会议,提出了教师线上授课的重点精讲、集中答疑、组织研讨的教学要求。学院向老师们强调,线上教学不是线下课堂的简单照搬,而是教学理念与教学方式的变革,老师们要以此次在线教学为契机,充分利用在线平台的优质资源与现代信息技术,积累线上教学经验,掌握新型教学模式,在保证在线教学效果和质量的同时,加快教育教学方法的研究、改革与创新,产生更多更好的教学成果。

四、梳理为重,自管自查显成效

线上教学新在模式、新在方法、新在变革,因此做好在线教学各项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做好教学自查检查显得尤为重要,前者为教学管理提供了重要佐证和参考,展现学院特色,后者也为发现并及时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保驾护航”。学校于开课前启动了本学期的期初教学检查,法学院认真梳理线上教学开展以来本单位的各项工作,学院自查工作有过程有思考有分析有亮点,并在期初教学检查总结中汇总了17项支撑材料,从教学文件到工作通知、从教学安排到督导检查、从课堂实况到宣传报道,事无巨细、力无疏漏、反映全面。法学院充分发挥了学院在教学管理工作中主体作用,真正实现了高度地自查、自管,也为学院的迎评促建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值得全校各单位学习借鉴。

法学院期初教学检查总结准备了17项支撑材料

线上教学两周来,法学院总体教学运行良好、教师授课认真、学生学习主动、教学资源丰富、课堂氛围融洽、教学效果显著。本次线上教学充分展现了法学院教师良好的职业操守和专业素养,以及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经验的积累与成效。师生一致认为线上教学不仅没有疏远彼此间的距离,相反还拉近了师生之情、同学之谊。

 

诚然,作为教学模式的新生代,线上教学前行之路会遇到许多新的困难与问题,需要不断地总结经验、吸纳教训,需要不断地探索反思、持续推进。但我们坚信,在我校“全员参与、师生共建”的努力下,经过磨合与调整、改革与创新,我校定能探索出一条适应教育新趋势且彰显武院特色的线上教学之路,为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记下教学模式新发展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资料来源:法学院)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