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务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 > 教学动态 > 正文

【线上教学进行时】法语在线,云端教学;高效课堂,师生共建——外语学院法语课老师们的线上教学经验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教务处来源:外语学院 发表时间:2020年03月15日 14:08点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春季学期进行线上教学,高校老师们纷纷变身一线“主播”,鼠标代替了粉笔,屏幕代替了黑板,他们用这样的方式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本学期,外语学院罗峰老师的《法语视听说(2)》和《第二外语(2)法语》,和徐梦瑶罗老师的《综合法语(2)》和《高级法语(2)》开展线上教学,他们主要采用了“中国大学MOOC+QQ群”或“超星学习通+QQ群”的教学形式。由于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的差异,缺乏对学生学习状态的实时关注,尤其外语类课程格外强调学生参与教学活动,两位老师结合语言教学的课程要求,对各教学环节进行了精心设计,强化教学过程中师生间的沟通联系,力求让线上教学更有参与感。

提前沟通、引导讨论,让学生带着问题上课堂

每次课前,老师们会提前将本节课要达成的教学目标和内容向学生讲解清楚,让他们了解学习内容、形式和流程,提前做好学习准备工作。正式上课前除了使用学习通和慕课堂进行签到,老师们也会有针对性地组织讨论区活动。比如针对某个难点语法,提前在讨论区发布问题,让学生参与讨论、给出自己的解题思路,上课时带着问题听老师的讲解。

罗锋老师通过QQ群发布课程通知和进行群课堂接龙

手眼联动、听写配合,线上教学更具参与感

线上授课过程中,由于是非实境教学,师生即时互动不便,特别是在直播讲解PPT时,相对静止的文字让双方都容易倦怠,同时考虑到英法双语班一、二年级的同学学习法语的时间并不长。因此,两位老师主要引导学生以手与眼联动、听与写配合的方式进行外语学习,要求学生在课堂上尽可能使用纸、笔记录笔记,并参与随堂小练习,避免只看不写、只听不想。复习旧知识点时,通过实时小练习或提问,引导学生思考并手写答案。以拍照的方式,老师抽查练习的完成度和正确率,从而掌握学生的理解程度,并即时统计需要讲解的部分,通过“练习+答疑”的方式巩固旧知识点。引入新知识点时,除了以例句作为突破口,老师们也尝试使用图像资料激发视觉上的关注。

徐梦瑶老师QQ群授课PPT展示

徐梦瑶老师课程的随堂练习

音乐放松、话题讨论,课间休息、学习两不误

考虑到特殊时期下每位学生的自身情况各异,也基于不给学生带来太大的压力,法语课灵活控制每节课的上课时间,并在课间休息时播放一些法语歌曲,让同学们适当放松之余,又能通过法语歌曲增加对法语学习的兴趣,一边听歌一边学法语,一举两得。除了播放法语歌曲外,老师们有时会抛出一个应景的小话题或是英法互译,在QQ群中讨论,增加趣味性的同时兼顾学习。

徐梦瑶老师QQ群课堂课间讨论

视频学习、作业手写,发挥学生学习主观能动性

学生课后的学习包含作业和视频学习两部分。依托中国大学MOOC的资源,除了本课程的异步SPOC资源,徐梦瑶老师也推荐了与现阶段学习契合度较高的视频课,供学生进行课下的复习。作业当中客观题的部分在相关平台发布,学生完成后自主修改答案,再汇总错题课上答疑;主观题还是要求学生手写完成,关注拼写、语法搭配等问题,老师批改后课上讲解。

徐梦瑶老师批改班级作业

不想当网红的老师不是好主播!随着线上教学的稳步推进,面对全新教学模式,老师们逐渐从适应到摸索到成熟,我们欣喜地看到不少老师在教学设计、课堂组织、师生互动等方面采取了多样新颖的方式,创新了教学方法。为师者,教育即责任,于生亦于己。希望老师们能以此次在线教学为契机,在保障教学质量的同时也加强学习和探索,不断磨砺并提升自身的教学技能,推进我校教学水平再上新的台阶。

罗峰老师和徐梦瑶老师在线教学

稿件来源:外语学院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