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务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 > 教学动态 > 正文

【线上教学进行时】抗击疫情 坚守岗位 我们在路上——记我校教学队伍的使命与担当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教务处来源:教务处 发表时间:2020年02月29日 22:05点击:

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春季校园显得格外寂静。为降低疫情对学校教学秩序和学生学业带来的影响,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武汉学院于224日开展在线教学。如何应对这一全新教学模式带来的挑战?如何保障线上教学工作有效运行?武院人上下齐心、共同奋进。

一、学校领导缜密部署,靠前指挥

1月底以来,教育部、省教育厅陆续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相关文件。学校领导认真领会上级文件精神,积极谋划,研究部署,迅速做出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决定,并要求教务处做好牵头统筹工作,各院(部)做好在线教学的组织与实施。

教学工作(扩大)会议现场和会后反馈

218日学校召开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扩大)会,校长李忠云出席并讲话。他提出教职员工要在保护自身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在家做好各项工作;各院(部)要根据教务处的工作要求,积极做好相关工作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网上教学工作。221日校长办公会指出,要紧紧把握课程、教师、学生和质量四个关键,创新工作方式,做好线上教学服务和督教督学工作,教学督导、教务管理人员及辅导员进网课群,了解教学情况,提供教学服务。

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郑祝君积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亲自参与各项工作的统筹实施,带领教务处和各院(部)教学管理团队共谋划、同攻坚,全力保证本学期在线教学的顺利运行。

二、教务处勇担重任,组织得力

教务处接到工作任务后,迅速行动,通过线上办公,积极参与、交流、研讨各项工作的部署安排。正式开课前,教务处组织各院(部)完成了调研分析、教学计划确认、课程平台搭建、学生信息导入、教学平台培训、课表调整发布等工作任务,同时质评中心还制定了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方案。

为做好线上教学组织实施,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各司其职,齐心协力。老师们积极克服种种困难,毫无怨言与推诿,用积极行动践行了一名教务人在特殊时期的责任和担当。韩辰婧老师克服家庭困难,和老公共用一台电脑,照顾孩子的同时,加班加点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为老师们做好认证注册、课程开通、培训答疑等工作,甚至凌晨3点还在向教学秘书反馈建课情况。陈鹏老师春节困在老家应城,由于没有携带电脑,他冒着生命健康的风险,突破重围申请返汉成为“逆行者”,回到武汉重灾区青山,连夜加班审核课表,按时在22日发布。王丹老师为了不耽误复学学生的线上学习,每天步行15分钟去亲戚家借用电脑完成工作。质评中心唯一的工作人员杨瑞伦老师过年在吉林老家,为了做好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向隔壁邻居借了一台笔记本,每天熬夜完成繁重的质量监控工作。综合科毛一鸣、游巧洋老师配合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积极做好发文及宣传报道工作,截至目前发布通知文件13个,各类报道及推文11篇。

教务处和各院(部)教学队伍在群里积极讨论在线教学事宜

三、院(部)主动作为,攻坚克难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面对当下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安排和部署,各院(部)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鼓励下,各院(部)负责人挺身担当,积极部署,周密安排,带领院部班子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工作方案,带领教师们落实教学任务,开展线上培训、建课等大量工作,付出了艰辛努力。教学副院长们更是本着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积极参与方案的学习研讨、建言献策;方案发布后,认真梳理学习,关心教师学生情况,不遗余力推进实施;正式开课前,仔细检查每一个环节,全力保障线上开课。各院(部)教学副院长基本是双肩挑,他们不仅要以一名教学管理者的身份参与工作部署,还要以一名教师身份投身到教学工作一线。各院(部)教学秘书们也是各自克服困难,相互配合,尽职尽力,加班加点完成各项繁琐的教学管理工作,毫无怨言,默默坚守与奉献。

四、全体教师积极响应,乐于奉献

疫情下的在线教学工作离不开广大教师的支持。老师们积极响应号召,一方面要应对全新的教学模式,一方面也承受着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种困难和压力。

教师们开展线上教学

金融学院周剑麟老师家里父亲需要透析,每隔几天就要冒着风险陪父亲去医院治疗;通识课部罗琳洁老师的爱人突发急性心肌梗死送至医院紧急救治,她只能靠自己忙前忙后安排好老公住院,同时她还临时接任了《物流创新》课程的线上教学任务;信息工程学院黄敏老师的爱人是武汉市中心医院医生,疫情发生后一直坚守在光荣的医护岗位上,无暇顾及家庭,她要一个人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担;法学院刘丹老师的爱人身为医生不幸感染新冠肺炎接受隔离,她在自己也低热的情况下,既要照顾双胞胎孩子,又积极筹划《民法总论》线上课程;会计学院金文莉老师目前全家困在加拿大里士满,时差晚了16个小时,金老师每天下午上完最后一节课,已经是里士满的凌晨1点了。然而为了不影响学生学业,保障正常教学,老师们默默承受着各种压力,克服困难,用心上好每一堂课。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让学生在疫情困境中,拥有破茧重生的力量、对抗困境的勇气!

这就是武院人!他们以身作则,攻坚克难,用一名人民教师的本分与关爱,在完成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照亮了无数学生的心房,鼓励着大家继续前进。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