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务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 > 教学动态 > 正文

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初赛落下帷幕 各学院(部)11名青年教师挺进决赛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教务处来源:综合科 发表时间:2020年06月24日 09:27点击:

为切实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业务素质,我校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了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作,经过各学院(部)两个多月初赛角逐,全校共11名教师进入最终的决赛环节。

大胆创新多形式,赛教结合促成长

为充分发挥院部主观能动性,调动教师参赛积极性,本届竞赛初赛由院(部)自行组织,集中在45月份以线上形式开展。各学院(部)赛事在总体参照学校决赛模式的同时,对本单位的初赛形式和内容进行了大胆创新。

为保证竞赛的权威性和科学性,部分学院邀请了院外甚至校外专家担任本单位的初赛评委。如会计学院、法学院邀请了学院对口校级督导,外国语学院邀请了武汉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马文丽教授、武汉学院科研处处长吴斐教授担任评委。

初赛环节的设置上,法学院在课堂教学的基础上新增了说课环节,旨在训练教师的说课技能,为学院后期的说课活动奠定基础;外国语学院则在评委提问的基础上增加了点评环节,通过专家的针对性点评帮助选手们发现不足、找出差距、明确方向,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法学院和通识教育课部还在初赛中设置了奖项,以充分激发教师们比赛过程中的竞争意识。

异彩纷呈显功底,各展其能彰风采

各学院(部)赛场上老师们准备充分,沉着应赛,教技娴熟,言语流利,或引案聚法、妙趣横生,或激情洋溢、才情飞扬,或娓娓道来、逻辑缜密。老师们异彩纷呈、高潮迭起,尽显教学扎实功底。

金融与经济学院殷思晗老师利用流利的英文小案例图文并茂引入国际贸易中的“询盘”知识点,链接教学重点和难点,通过“中”“英”结合、“教”“练”并重方式与学生良性互动,帮助同学们深入理解课程知识并能学以致用,并引起评委与观摩老师的共鸣。

法学院王菁老师在说课环节中强调“教、学、做、说”一体化的教学目标,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进行合作探究与实践演练。同时,借助比较分析法,通过对比国际法和国际私法对国籍冲突问题研究目的上的区别,帮助学生理解两门课程的差异。

外国语学院周松老师凭借一口流利又标准的英式发音让在场的评委和观摩老师如沐春风。教学方法上,他主要借鉴了BOPPPS理论,带领学生学习课文Day Daydreaming,引导学生对文章进行了微观和宏观分析。教学设计条理分明,循序渐进,让学生对课题也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作为我校今年主题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帮助青年教师锤炼教学功底,转变教育观念,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各学院(部)充分发挥了教学竞赛在师资队伍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并将教学竞赛与学院未来发展、人才培养模式、学科专业建设、课程教学改革相结合,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建、以赛促改,提高我校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促进青年教师与学校共同成长。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