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务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 > 教学动态 > 正文

【线上教学进行时】打造“拟态”教室,实现线上师生联动——艺传学院谢光玉老师拓展线上教育模式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教务处来源:艺传学院 发表时间:2020年03月06日 17:50点击:

疫情当前,我校开启了教学“云”模式。相对于传统的课堂教育而言,线上教学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家也能轻松上课。然而长时间面对屏幕学生容易疲劳,思维易发散,积极性、参与度不高的问题也逐渐显露。针对这些问题,艺术与传媒学院谢光玉老师有何妙招呢?

QQ群课堂+超星学习通

本学期,谢光玉老师的《新闻策划》等3门课程开展在线教学,并采用了“QQ群课堂+超星学习通”的教学形式,即借助QQ群课堂进行授课,而所有的课堂互动都放在超星学习通上进行。在超星平台建课之初,谢老师将教学资料、电子版教材、案例等放入平台资料库,还建立了题库增强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正式开课前,谢老师便在超星学习通上留下相关讨论问题,以启发学生思维。谢光玉老师表示:“主题讨论特别能够启发学生思维,让他们带着问题来上课,更有参与感。”

超星学习通问题讨论帖

投屏共享,模拟教室上课环境

在课堂活动中,为进一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谢光玉老师利用“学习通投屏+群课堂屏幕分享”功能,模拟教室上课环境,让学生看到的屏幕画面与教室看到的投影画面一致。此外,线上花式签到、摇一摇选人、投票、抢答等功能都在学生们的屏幕上实时呈现,不仅增加了学生的参与性和互动性,同时也提升了课堂的趣味性。

信息技术促进多样化的教学互动模式

团队合作,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创新

在谢光玉老师的线上课堂中,学生积极踊跃参与投票,讨论,积极回答问题。能够有如此良好的线上课堂氛围离不开线上教育平台的支撑,更离不开老师的线上教学经验。在此之前,艺术与传媒学院便开展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2019年,谢光玉老师的《数据新闻可视化》课程进行了“翻转课堂”教学,逐步摸索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2020年寒假期间,谢老师主讲的《数据新闻实务》作为慕课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课,她和她的课程团队全程进行后台服务,进一步积累了丰富的线上教学经验。谢光玉老师说道:“我们这个团队一直在进行教学改革,将信息化教学手段融入教学活动中,提升教学质量,积极推动‘金课’建设。”

谢光玉老师在线教学

对于线上教学的师生互动问题,谢光玉老师谈道:“传统上认为,面对面的教学方式才能互动,但是实际上线上的教学也可以达到一个很好的互动。”的确,线上教育是未来教育发展的大趋势,老师们要依托学习软件,结合教学实战经验,才能摸索出适应新型模式、适合教师学生的教学方法,在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也提升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性。

 

来源:艺传学院/撰稿:魏和平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