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务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 > 教学动态 > 正文

【线上教学进行时】强化组织,凝聚师生;教学保障,“准备”先行——法学院为在线教学准备做了哪些操作?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教务处来源:法学院 发表时间:2020年02月27日 22:38点击:

在线教学时代,学院如何做好组织管理,保障教学运行?教师如何利用各种信息化网络平台,进行传道受业解惑?学生如何保持学习热情,保证教学效果?面对这一全新的教育教学模式,我校法学院严密部署重落实,教师学生双抓手,为教学保障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

准备一:组织保障

法学院严格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群策群力、严密部署、制定细则、认真落实,积极做好网络在线教学的各项工作。法学院积极协调和动员任课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组织教师利用教学服务平台,建班建课,开展发布学习要求、上传学习内容、布置学习任务等线上教学活动。正式开课前,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召开网络会议,紧攥教学服务质量不降低这一核心,进一步对任课教师的线上教学提出具体要求,明确线上教学流程。

《知识产权法》课程孙敏洁老师建课效果图

准备二:教师准备

法学院所有老师认真备课,热情饱满,主动学习新的信息技术,尝试通过慕课、视频会议、云班课、QQ群等方式,探索适合不同课程的远程教学模式,为教学准备了针对性的教学方案和丰富的教学资源,并相互探讨线上教学方式方法。为保障在线教学“不掉线”,老师们提前通过线上课堂与学生进行教学试课,做好应对突发状况的工作预案。

教师们相互探讨线上教学方式方法

武汉学院法学院给全体在读学生的一封信

准备三:学生动员

同时,法学院也积极做好学生组织动员工作。开课前,学院向所有同学发出《法学院给全体在读学生的一封信》,信中告知学生线上教学安排与教学流程,同时也对同学们给予了殷切的希望,激励大家加强自主学习与自我管理,踏实奋斗,磨炼意志,努力实现自我提升与自我超越。

辅导员队伍落实反馈学生上课情况

在线教学现场

开课当天,法学院15个课堂开展在线网络教学,线上教学秩序运行良好。老师们利用腾讯会议、微信、QQ、超星学习通、钉钉、WPS会议等教学软件,借助多种通讯工具进行授课,有效组织学生进行在线学习、与学生互动、对学生进行指导。学生自主发言积极,线上教学师生互动良好,学生在线学习的积极性远超预期,上课的签到率接近100%,课堂教学互动氛围良好。线上教学效果得到学生与校级督导员的肯定。

法学1903班徐同学:在开课之前,同学们都按照老师和学委下发的通知登录了学习平台,下载学习资料,并提前预习了课程,做到了积极配合学校、老师、班干部的工作。在今天一天的线上学习,很多学生提前十分钟就进入了学习群等待上课,每堂课的到课率都很高,班干部也负责任的记录了到课情况,课堂中,很多同学都在积极主动的和老师交流互动,学习态度很认真,学习劲头也很足。

法务1801班李同学:老师成了最贴心的网友。云教学与之前课堂教学最大的反差便是老师成了网友,很贴心的那种。正式开学之前空降班级群、提前建立学习群、为学生提供各种电子学习资料、提醒同学认真预习,上课前一天试课调试设备、开课之前反复通知,纵使深夜也耐心的解答学生遇到的各种疑问,让学生对网络另一端的那个陌生的老师多了一份信赖。

法学1702班黄同学:虽说是线上教学,老师们也没有丝毫懈怠,提早发布学习资料,敦促我们做好课前预习工作。临近开学,老师们又纷纷与同学们进行试课,指导大家熟练使用教学平台,确保开学第一天教学课堂能够顺利进行。作为学生,对于开学上课已是满怀期待,终于可以结束漫无目的的居家旅行,和同学、老师一同共享这场知识盛宴。

校级督导马老师:每一堂线上课的顺利开讲都充分展现出了法学院教师良好的职业操守和专业素养,以及平日相关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经验的积累。课后如:徐焕娟、周萍老师还注重课堂效果的分析以确保不降低教学服务质量。

 

资料来源:法学院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