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务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 > 教学动态 > 正文

武汉学院:三管齐下打好在线教学准备役

作者:综合科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教务处来源:综合科 发表时间:2020年02月21日 20:26点击: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面对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切实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总体工作部署,让广大师生在延期开学期间真正做到“停课不停教、延迟开学不停学”。武汉学院全面开展在线教学备战,并重点从组织管理、运行管理和质量管理“三管齐下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在线教学提供全方位保障。

集思广益,统筹部署,突出重点,优化组织管理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学校教务处第一时间对春季学期课程情况、教师开展在线教学情况以及在线教学平台情况进行全盘摸底,各学院(部)教职员工提前进入教学备战状态。学校及时出台了《武汉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实施方案》和《武汉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为切实保障疫情期间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工作指南。

教务处加强与各学院(部)、各位老师的密切沟通联络,通过建立教学战线群等方式,传达上级部门及学校的部署安排和工作要求,搜集和梳理在线教学准备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并及时予以解决。为帮助教师尽快适应并掌握在线教学方式,教务处做好各项培训,第一时间发布各类培训通知,组织所有教师参加不同平台、不同熟悉程度的在线培训。与此同时,我校教师也在特殊时期也充分展现了“师者,人之模范也”的宝贵精神。为保障学校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牺牲了假期时间,不断参与培训并重新设计教学方案,同步在线教学资料,优化课程过程性考核方案,积极充电备课,使用信息化教学手段,提升线上教学能力;甚至不少老师在外地隔离条件不便利的情况下,依然克服困难,坚持做好教学准备工作,他们用实际行动对学校疫情时期的教学工作给予了全力支持。

218日学校通过网络会议形式组织召开教学工作会,向各院(部)全面部署本学期在线教学工作,进一步明确了任务和要求。截止2020220日,各院(部)申报开设网络课程282门,共计858条教学任务,涉及273名教师,有力保证了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整体安排,为224日如期进入教学周第一周打下坚实基础。

预案在前,“课”“教”为尺,管控结合,保障教学运行

如何开展在线授课的教学运行工作?如何保证学习过程“不断线”、教学要求“不掉线”?武汉学院从以下方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运行准备。

因“课”制宜,灵活开展。在线上教学开设课程的选择上,我校秉承要求与引导结合的原则,按课程性质进行分类指导。考虑到在线教学模式的适用性和不同类型课程教学要求的差异性,原则上要求各学院(部)任课教师充分利用网络课程资源开展理论教学。而对于纯实验实践课程、独立设置的实验课程以及实践性、操作性较强的课程,则不建议开展线上教学,开学后再安排上课。

因“教”制宜,按需选择。在线上教学平台资源的选择上,学校采取集中性与分散性相统一的原则,鼓励教师优先选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开展在线教学工作,同时教师也可根据课程教学资源的实际需要在优学院、超星、智慧树、学堂在线、智慧职教中进行开课。对于在线教学课程的教学方式,学校鼓励教师根据学科特点,开展灵活多样的教学活动,创新课程教学方式,多借助信息化的教学手段。

严格审核,优化过程。为保证延期开学期间教学质量和教学秩序,学校要求各院(部)做好课程网络教学各项工作的检查、审核和组织实施,并确保所有平台的我校在线教学课程都已完成建课工作。在线教学将采取“教师布置任务学生学习线上课程资源教师组织在线教学学生提交成果”的闭环模式,确保课程在线教学效果。

三军未动,预案先行。针对全国各高校大规模开展线上教育,平台网络可能出现的网络拥堵或瘫痪问题,学校提前做好在线教学应急预案。学校要求所有课程提前建立QQ群,即“一课一群”,一方面群内提供课程PPT、电子参考资料等,开展辅导作业、答疑等,另一方面也作为应急预案,一旦在线教学平台出现网络卡顿,学生无法登录,则可以尽快转移到QQ群上课。

五维度三层级督教督学,保证教学质量

质量是教学的生命线。鉴于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的差异性,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质量,我校制定了《武汉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工作方案》,以基于学生学习成效为出发点,通过学生学习过程成果和效应来评价教师的在线教学质量。重点从“五维度”(学生评教、学生信息员反馈、师生教学质量满意度调查、教师教学文件检查、教师在线教学评价)有效监控“教师教的质量”和“学生学的质量”;从“三层级”(校级教学督导员、院级教学督导组、学生信息员)进行下沉式教学检查与管理。各级成员将分别进入各门课程的教学平台,实行任务分包,进行线上教学巡查,并及时针对线上教学出现的问题组织教师进行探讨交流,确保教学高质量。通过质量监控为在线教学保驾护航。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相信通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一定会让“停课不停学”有序开展、有效完成,渡过难关。在线教学既是疫情期间的救急,同时也是推动教育教学领域的一场学习革命,是推动教育与科技进一步融合的关键点。学校将以此为契机,鼓励教师积极投身在线教学的浪潮,加快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丰富和优化教学方式,同时加快在线课程建设步伐,大力推动线上教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探索实践,为努力建设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支撑,推动我校教育教学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