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务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翻转课堂和混合式教学改革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教务处来源: 发表时间:2021年03月02日 21:20点击:

全校各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混合式教学课程改革,结合《关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指导意见(试行)》(武院政字〔2018〕48号)的规定,现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翻转课堂和混合式教学改革课程(以下简称“两类课程”)申报工作,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申报说明

(一)计划申报翻转课堂和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的课程,应综合考虑申报教师的教学水平、课程改革的必要性、学生学习效果、改革当学期教学和学习强度等因素,且须经院(部)审核推荐。原则上近三学期连续两次课堂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排名在后30%的课程负责人不予申报。

(二)翻转课堂侧重教师对教学过程的设计,让学生通过课外学习和课上互动研讨来实施教学改革,强调以学生自学为主。学生从知识的被动接受者变为主动研究者,教师则从知识传授者、课堂管理者变为学习指导者、促进者。

申报翻转课堂的课程,学生课外学习时间与课堂教学时间比例不低于2:1,线下组织课堂交流活动的时间一般要求占课堂教学学时的50%以上。课程可根据需要申请单独确认教学大纲中的考核和成绩评定方式,选择适合的课程考核模式,确保成绩分布合理。

教师必须做好授课计划与活动设计,并保证线上学习时作为主要指导老师实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保证线上学习与线下教学活动相配合,确保教学质量。

(三)混合式教学侧重学生线上线下学习活动的混合,满足学生既有线上学习行为,也有线下学习行为,即为混合式教学。在混合式教学中,线下教学部分仍以知识传授为主,包括课堂讲解、课堂研讨等环节;线上学习部分则是利用优质共享资源让学生完成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等环节,起到巩固和拓展学习的作用。

申报混合式教学的课程,课堂教学学时不少于总学时的3/4。课程成绩由在线学习综合成绩、课堂教学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组成,各部分成绩占比分别为40%、30%和30%。

(四)申报两类课程的主讲教师,须在线上教学平台开设对应课程,并做好学生线上学习管理工作。

(五)两类课程均须在开课的第一周安排课堂教学,告知学生课程考核方式及成绩构成。混合式教学的课程建议每周至少安排1次课堂教学。

(六)两类课程均须保存线上线下教学的行程式材料备查。

二、材料提交

(一)拟申报两类课程的教学团队需填写《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翻转课堂和混合式教学改革课程开设申请表》(附件1)及对应学期的课堂教学计划书(附件2)、课程自主学习任务书(附件3)。

(二)各院(部)汇总本单位申报材料,并于2021年3月7日前将《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翻转课堂和混合式教学改革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4)及相关申报材料电子版(经教学副院长审核同意)发送至企业邮箱9273@whxy.edu.cn,纸质版材料(经单位负责人审核签字并加盖公章)交至教务处教研科(行政楼120办公室)。

 

  :韩辰婧

联系方式:81299725

 

附件:1.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翻转课堂和混合式教学改革课程开设申请表

2.课堂教学计划书

3.课程自主学习任务书

4.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翻转课堂和混合式教学改革课程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2132日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