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件
校内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 > 管理文件 > 校内文件

【教学运行】武汉学院教材预收费管理实施方案(试行)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王熳来源: 发表时间:2023年08月28日 18:11点击:

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发展的生命线。教材是教学内容的主要载体,也是教学的重要依据和培养人才的重要保障。学生购买教材是学校教育管理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为确保师生采用正版教材,保障课堂教学质量,结合学校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实施形式

教材订购采用预收费的方式进行管理,原则上必修课和指定选修课教材由学校统一购买,通识教育选修课由任课老师提供参考书目,学生根据需求自行购买。

二、实施对象

全校所有年级本科生(含专升本)、专科生。

三、预缴标准

各年级预缴费标准为:大一学生1000/生,大二学生800/生,大三学生500/生,大四学生200/生(前三学年预交教材费余额大于第七学期教材费,第四学年则不预收教材费)。本科生四年预收教材费合计为23002500/生,专科生三年预收教材费合计为2300/生。专升本学生收费金额参照普通本科大三、大四收费标准,两年预收教材费合计为700/生。

四、结算方式

(一)每学年按上述标准预收当学年教材款,学校每年10月中旬、次年3月中旬与书商完成对账并支付其教材费。

(二)学校在本科生第七学期、专科生第五学期,与书商完成对账后,即开展应届毕业生教材结算工作,在校期间教材费用实行多退少补。

五、特殊处理

(一)休学、保留学籍、复学

每学期对账截止时间前,学生在办理休学或保留学籍离校时,可退未使用的新书,退书不退预缴教材费;对账截止时间后办理休学或保留学籍的学生,自行承担已购买教材费,不作处理。复学时,可根据休学前已发教材情况,选择性购买教材。

(二)留级

原则上留级学生随下一年级一并预收教材费,未使用教材因版本差别可申请更换教材。

(三)转专业

每年转专业工作在12月底进行,转专业学生次年春季学期的教材费用根据实际领书情况据实结算。

(四)退学

原则上退学学生当学期教材不退,根据学生已交教材费用和实发书目情况退余额。

六、工作保障

(一)加强协同联动

教务处统筹全校教材选用管理和发放通知工作;同时做好学生实际领用教材的费用明细统计、公示及毕业生教材退费工作。

校院两级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教材选用质量和政治导向把关。

学院(部)是教材使用主体,负责组织学生做好教材的领用、核对签字工作,并对学籍异动学生的教材差异进行统计。

财务资产处负责做好教材供应商遴选工作,从维护学生利益出发争取结算折扣,并对供应商、教材折扣进行公示;同时做好教材预收款的收取工作,准确提供所有学生教材费预收金额,并协助做好毕业生教材退费工作。

学生工作处(部)负责组织辅导员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与法制教育,提高大学生对按时缴纳相关费用的认识,同时引导学生养成带教材进课堂的习惯。

信息中心负责提供预缴教材费余额退费的信息技术支持工作。

(二)实行专款专用

预收款实行专款专用,同时严格执行公示制度,相关部门按学期(年)将代收教材费标准、供应商、教材折扣、实际已用教材费等相关信息进行公示,确保所有教材折扣全部让利于学生。

(三)严格课堂管理

教师应将学生有无教材纳入课堂教学管理范围,需对不带教材进入课堂的学生加强管理。

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对图书版权保护的要求,严禁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的教材教辅进入课堂。

七、其他

本实施方案自颁布之日起施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武院政〔202340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