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 > 实践教学 > 实验中心

5法学实验教学中心介绍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jw002来源: 发表时间:2021年01月25日 15:45点击:

 

一、基本情况

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现有法学院基础实验室、法庭科学实验室与法律诊所实验室,基本情况介绍如下:

法学院基础实验室建于2014年,面积约375平方米,配备学生台式计算122台,教师机1 台,投影仪1台,柜式空调4台,并安装了Windows10、Office 2010、法律实务综合模拟软件、企业法律实务教学软件等专业模拟实验软件,可同时容纳122名学生集中进行实训,能有效满足法学课内实训教学的需要。

法庭科学实验室建于2014年,位于二号实验楼2301教室,主要有模拟法庭1间,面积为230平方米,配备有电脑1台、投影仪2部、投影幕2个、麦克风7个、音响1套,配套桌椅225套,能同时容纳200多名学生进行实践教学活动。除此之外,还有配套的综合室1间,面积40平方米;综合室的主要用于法袍、检察官服、法警服等各种服装及庭审用具与各类庭审资料的存放。

法律诊所实验室建于2020年,位于四号实验楼4203与4204教室。法律诊所实验室分为法律诊所(1)和法律诊所(2),其中法律诊所(1)位于4203教室,主要供上课教学使用,法律诊所(2)位于4204教室,主要供讨论洽谈使用。法律诊所实验室总面积约235平方米,配备有电脑8台,投影仪1部,投影幕1个、麦克风1个、打印机1台,文件柜2个,功放音响1套,网络交换机1部,无线AP 2台,课桌椅31套、会议桌椅3套,洽谈桌椅2套,能同时容纳98名学生进行实践教学活动。法律诊所实验室还安装了先进的法学模拟实验软件供师生教学使用,这其中主要包括法律诊所教学实训软件、法律实务综合模拟软件以及企业法律实务教学软件(非诉讼业务)。

智慧仲裁实训室建于2022年,位于四号实验楼4202教室,总面积为88.75平方米,能同时容纳35名学生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智慧仲裁实训室配备了智慧教室控制主机1台;智慧黑板1块;智能交互式触控一体机5台;摄像机2台;无线AP 2个;同时配套安装了综合应用教学软件(含录播及信息采集系统、巡课督课系统、智慧课堂多媒体教学软件、智能化课堂学情评估分析系统)和智慧课堂小组讨论软件,使用云桌面管理平台。

二、教学条件

法庭科学实验室仿照实务中法院审判庭的构造建设,是法学院进行实践性教学的重要场所。法庭科学实验室通过案情分析、角色划分、法律文书准备、预演、正式开庭等环节模拟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及仲裁的过程,调动法学专业学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使学生参与到司法实践当中,进而对法官、检察官、诉讼代理人、当事人等各种司法活动角色有较为直观的了解和认知,更好地掌握实体法与程序法规则,提高了法律文书的写作能力。法庭科学实验室目前主要开设有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刑法分论、商法、合同法、侵权责任法、仲裁法等课程。

法律诊所实验室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学为目的、采用案件讨论、角色模拟、单独指导、在实践中学习等方式,使法学院的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够通过接触和处理真实的案件而进一步掌握所学的法律专业知识,锻炼学生协同工作的能力和相应的基本执业技能,加强对律师职业责任和职业道德的理解和学习,为培养合格的法律人才奠定基础。法律诊所实验室目前主要开设有法律诊所、法律职业能力综合训练、法律信息与技术、“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等课程。

三、人员组成

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现有专职实验指导教师26人,其中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占50%;通过了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双师型”教师占35%。现有的师资力量完全能够满足法学实验教学的需求。法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现有中心负责人1名。

四、主要任务

法学实验教学中心主要承担全院本、专科生的法学实践教学的任务。除此之外,法庭科学实验室是法学院开展创新创业等“第二课堂”活动,组织诸如辩论赛、模拟法庭大赛等各类学生赛事以及举办学术讲座的重要场所。同时,由于法庭科学实验室具有模拟法庭的功能,因此其成为了法学院与所在辖区基层法院进行互动交流的主要场所。在不涉及保密要求的情况下,我院邀请基层法院将某些简单轻微的民事案件的一审活动搬到法庭科学实验室来进行,让我院学生能够不出校门“零距离”地观摩学习,使学生对法律实务工作有所了解,将所学的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相结合,并培养学生的法律职业意识,为学生未来从事法律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法律诊所实验室中的法律诊所(2)是武汉市司法局武汉学院法律援助中心的办公场所,承担着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救助的任务,进而实现法学理论教学与司法实践的统一。法律诊所实验室也是我院学生开展创新创业等“第二课堂”活动的主要场所。

五、主要成果

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结合多年的实践教学经验,近年来正式出版了《刑事诉讼法》、《实用证据法》等教材2部;发表学术论文11篇;另外,法学院实验教学中心还成功申报了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6项以及校级课题若干项。其中,我中心指导老师刘红教授主持的“基层法律职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课题项目于2018年获第八届湖北省高校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