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 > 实践教学 > 实验中心

5.2法庭科学实验室(地址:中央教学楼2号楼2301)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jw002来源: 发表时间:2021年01月25日 15:45点击:

一、基本情况

法庭科学实验室建于2014年,位于中教2301教室,主要有模拟法庭1间,面积为284平方米,配套桌椅225套,能同时容纳200多名学生进行实践教学活动。除此之外,还有配套的综合室1间,面积40平方米。综合室主要用于法袍、检察官服、法警服等各种服装及庭审用具与各类庭审资料的存放。

二、主要仪器设备

法庭科学实验室配备有电脑1台,投影仪2部,投影幕 2个、麦克风7个、音响1套。

三、教学任务及主要功能

法庭科学实验室仿照实务中法院审判庭的构造建设,是法学院进行实践性教学的重要场所。法庭科学实验室通过案情分析、角色划分、法律文书准备、预演、正式开庭等环节模拟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及仲裁的过程,调动法学专业学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使学生参与到司法实践当中,进而对法官、检察官、诉讼代理人、当事人等各种司法活动角色有较为直观的了解和认知,更好地掌握实体法与程序法规则,提高了法律文书的写作能力。法庭科学实验室目前主要开设有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刑法分论、商法、合同法、侵权责任法、仲裁法等课程。另外,在承担法学实践教学任务的同时,法庭科学实验室也是学院组织诸如辩论赛、模拟法庭大赛等各类学生赛事、举办学术讲座以及开展创新创业等“第二课堂”活动的重要场所。同时,由于法庭科学实验室具有模拟法庭的功能,因此其成为了法学院与所在辖区基层法院进行互动交流的主要场所。在不涉及保密要求的情况下,我院邀请基层法院将某些简单轻微的民事案件的一审活动搬到法庭科学实验室来进行,让我院学生能够不出校门“零距离”地观摩学习,使学生对法律实务工作有所了解,将所学的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相结合,并培养学生的法律职业意识,为学生未来从事法律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实验课程名称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学时

实验类型

刑事诉讼法

1

刑事案件诉讼程序模拟

4

综合

民事诉讼法

2

民事案件诉讼程序模拟

4

综合

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3

行政案件诉讼程序模拟

4

综合

刑法分论

4

刑事案件模拟庭审

4

综合

商法

5

商事案件模拟庭审

4

综合

合同法

6

合同纠纷案件模拟庭审

4

综合

侵权责任法

7

侵权纠纷案件模拟庭审

4

综合

仲裁法

8

民事案件仲裁程序模拟

4

综合

四、实验室图片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