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务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 > 教学动态 > 正文

【线上教学进行时】同舟而济、共克时艰,资源助教、慕课同天——我校在线开放课程助力兄弟院校线上教学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教务处来源:管理学院 发表时间:2020年03月11日 19:55点击:

35日,正当全国在线教学如火如荼的时候,我校管理学院刘彩波老师受邀为沈阳理工大学师生在线分享了一场特殊的网络教学示范课。

本次分享课的由来是沈阳理工大学本学期2017级工商管理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两个专业的《网络营销》课程采用了刘彩波老师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网络营销》慕课作为同步SPOC。为了让学生更清晰了解该课程内容和学习流程,该校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刘多林老师邀请刘彩波老师来到他的在线课堂,给师生们上了一堂网络公开课。沈阳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以及其专业教师也都参加了在线课堂听课。

刘彩波老师作线上教学示范课分享

课上,刘彩波老师重点介绍了课程设置、线上教学互动模式、线上考核标准等方面的内容,以及我校疫情期间保障“停课不停学”采取的一系列教学措施。在线师生纷纷点赞,并在课程最后的PPT上打出了“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沈阳理工大师生为武汉加油

《网络营销》慕课能被其他高校选做SPOC课程资源,与其本身的课程质量密不可分,实际早在2月份,该课程就已被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公布为第二批慕课推荐课程。

无独有偶,据教务处教研科韩辰婧老师反馈,本学期线上教学正式开课前,我校外语学院牛培老师的《高级英语2》、管理学院李祖兰老师的《消费行为学》和梅秀花老师的《电子商务概论》等慕课同样接到了其他高校老师寻求课程资源支持的信息。以上课程都是我校近两年立项建设的校级在线开放课程,这也充分肯定了我校在课程建设中取得的成果。

 

如何做好在线教学,拼的不仅是教务教学组织、教师教学水平和学生参与积极性,也同样是对学校前期教育教学建设成效的反馈,是“软件”与“硬件”的双重挑战。我校近年来通过建设智慧教室、与文华在线教育合作成立“课研工坊”、引进优质网络教学平台等方式,持续推进校级、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自2019年起,我校认真贯彻并加强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把打造专业核心课程、一流课程(金课)作为重要抓手,积极探索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为培育一流课程培育做着积极准备。

我校本学期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慕课一览

截至目前,我校累计立项建设了35门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其中7门课程于本学期上线中国大学MOOC平台作为资源共享课面向全社会开放。据慕课平台数据显示,每门课程都有数千人次参与学习,《高级英语2》更达8000人次。这批在线开放课程不仅展现了我校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的成果,更在本学期防疫期间的在线教学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已成为现代教育的必然趋势,学校将以此次防疫期间的线上教学为契机,及时总结并推广在线教学经验和成果,推动互联网技术与教育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改革研究与创新,建立并优化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中心的课程体系,完善课程建设规划和标准,全面推进一流课程建设。

 

资料来源:管理学院、教务处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