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件
校内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 > 管理文件 > 校内文件

【教学质量】关于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王熳来源: 发表时间:2022年11月16日 17:54点击:

优良的教风学风是大学文化与大学精神的重要体现,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为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弘扬优良教风学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育为先、全员参与、标本兼治、特色创新的工作原则,促进教风学风良性互动,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培育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努力办“最受尊敬的民办大学”。

二、建设目标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涵养优良教风学风,育人文化更加浓厚,教学管理更加科学,教育质量显著提高:广大教师安教、善教、乐教,职业素养明显提升,责任感与使命感显著增强,教育教学水平大幅提高;广大学生勤学、好学、会学,学习态度更加端正,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到课率、课堂抬头率、过级率、深造率、就业质量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显著增强。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师德师风教育

1.强化教师师德修养。广大教师要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践行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树立言行雅正、为人师表形象,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

2.完善师德监督考核机制。构建师德建设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健全师德考评制度,加强师德师纪监督,预防和纠正不良师德师风问题。

(二)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3.严格落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认真执行新入职教师和外聘教师课堂教学准入制度,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和新老教师“传帮带”,定期组织磨课、教学诊断、示范课、教学竞赛等活动,选派青年教师访学、进修,严把教师课堂教学“培训关”“质量关”“教学关”。

4.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落实专业带头人和课程负责人制度,定期开展课前试讲、集体备课、教学分享、示范观摩、研讨交流等教研活动,推进教研活动常态化、规范化。

(三)加强教学过程规范管理

5.按进度授课,不随意调停课。教师须严格按规定的教学内容和进度进行授课,教学进度与教学大纲和教学方案相符,不能任意增减课时和随意变动教学内容。除不可抗力外,原则上不得调停课。

6.课前做到“五带”,做好教学准备。上课带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方案、教案、教材(讲义、实验指导书)、学生名册。实验教学教师须准备好实验材料,布置好实验任务,指导学生做好实验预习和各类准备工作。

7.严于律己,规范教学。教师为课堂管理第一责任人,备课充分,提前到堂调好设备,手机静音,点名收心;组织学生靠前有序就坐,手机管理严而得当;教态端庄用语规范,始有交代终有小结,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增进交流调动学习积极性。严格按照学校制度开展课堂教学组织管理,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

8.抓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注意混合式教学的学时分配和线上线下教学有效衔接。充分利用线上平台优质课程资源,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组织开展主题讨论、提问答疑等线上教学活动,形成完备的教学支撑材料。

9.加强实验课教学管理。确保实验任务明确,讲授、演示和指导到位,分组、分工明确;实验项目、实验学时与大纲一致;实验项目选择符合培养目标,实验方案设计合理,实验教学手段先进。

10.做好疫情防控常态下的教学管理。任课教师因疫情封控需开展线上教学的,应提前报备,学生所在学院(部)须根据实际安排专人,配合任课教师组织学生参与线上教学,全程抓好课堂教学管理。

(四)优化学生学业评价体系

11.完善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的学业考评制度。优化课程考核办法,强化过程考核,推进行程式评估;完善课程的终结性评价,鼓励教师采用综合应用笔试、口试、非标准答案考试、上机操作、课程论文(综述)等方式改革课程考试方式。

12.加强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管理。强化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的质量监控,实行全过程闭环管理。加强学术诚信管理,落实毕业论文(设计)相似性检测、抽检工作,强化指导教师论文指导和审查把关职责,严肃处理毕业论文(设计)中的学术不端行为。

(五)加强考风考纪建设

13.严格规范考试管理。强化命题、考试、阅卷等环节组织、管理与监督,坚决杜绝“清考”和“放水”。严肃考试纪律,加大学生考试违纪舞弊处理力度,营造诚信、公平的考试环境。

(六)促进科研与教学良性互动

14.提升教师科研素养。积极开展教师科研工作坊活动,推进学术研究、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并将研究成果运用于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参与科学研究,改进学习方法。

15.严打学术不端行为。教师应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以诚信、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教育和影响学生,营造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

(七)强化学生思想教育与引导

16.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抓好学风建设动员会、主题班会、主题团日、学习分享会等,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

17.加强学生成长过程引导。抓好新生入学教育,上好“第一课”,培养学生科学健康的学习、生活习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强化心理健康课程,开展针对性的心理咨询辅导。强化专业发展教育,做好学生生涯规划,提高《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和创新创业课程教学效果。

18.加强骨干培养、分类指导和重点帮扶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所在班级学生树立良好班风学风;针对不同年级和班级的特点,开展学业规划、学习交流、就业指导等多类型的学习指导活动;重点对学业困难、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学生开展“一对一”帮扶。

(八)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

19.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培训与考核。建立分层次、多形式的辅导员、班主任培训体系,坚持培训后上岗,做好日常培训和专题培训。量化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指标,完善相关工作考核、职务聘任晋升、评优奖励等制度,将学风建设成效纳入考核要求。

20.深入落实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机制。严格执行辅导员、班主任听课巡课制度,建立辅导员、班主任与班级任课教师、学生家长的信息沟通、反馈机制,定期深入课堂、宿舍、自习室、考场,及时了解、沟通、反馈学生课堂表现和学情学貌,加强对学生学习、生活以及行为习惯的教育引导。学院(部)须每周督查辅导员深入课堂和学生宿舍情况,并及时在学生工作周报中反馈工作情况。

(九)塑造新时代大学生文明新风貌

21.注重仪表,言行举止文明。学生应穿着得体,出入公共场所文明有序;爱护公共设施,维护教室、实验室整洁干净;保持宿舍整洁卫生,增强安全意识。

22.遵守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宿舍等学习及生活场所行为规范。学生上课应携带教材、实验指导书、笔记本等学习资料,靠前依次有序就座,认真听讲,做好笔记;严格遵守实验室仪器设备操作规范;不迟到早退,不无故旷课,如有特殊情况提前办好请假手续;图书馆内保持安静的学习环境。保持宿舍整洁、卫生,物件摆放有序,制定并落实值日制度;早睡早起,养成健康科学的作息习惯;提倡以宿舍为单位开展读书、自习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宿舍学习氛围。

(十)打好学风建设“组合拳”

23.做好“三抓”“四查”,推进学风班风校风建设。加强学生课堂管理,规范课堂秩序,开展“进课堂、放手机、上好每堂课”学风建设主题活动;加强学生宿舍学习文化氛围和文明建设,开展“优良学风从寝室开始”学风建设主题活动;加强大学生思想品德修养,开展“勤奋学习,诚信考试,诚实做人”主题教育活动。

24.立足文化育人,抓好学生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体育赛事、创新创业、学术讲座、特色讲堂、读书月、志愿服务以及艺术科技文化节等“第二课堂”实践活动,增强学生学习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营造浓厚校园文化氛围。

四、保障机制

(一)完善教风学风建设工作机制

1.成立教风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学校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教学工作、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任副组长,教务处、学生工作处、人事处、科研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宣传与公共关系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教务处。各学院(部)成立由院长牵头的教风学风建设工作小组。教风学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校教风学风建设的规划部署与监督检查,定期组织召开教学学风建设联席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教风学风建设中的问题,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建设工作,形成校院协同、部门联动、师生相促的教风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2.落实教风学风建设目标责任制。教风学风建设成效纳入各单位年度考核指标。各单位要根据本实施意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抓住突出问题,围绕教育引导、队伍建设、制度规范、支撑保障及督查整治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对照《武汉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工作指导卡》(见附表)推进工作。

3.建立教风学风调查分析机制。相关部门联合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状况、课堂教学师生满意度、毕业生就业质量以及用人单位满意度等进行持续跟踪和调查,每年编制教学质量报告和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及时总结教风学风建设成效。

(二)建立全方位教风学风监控体系

4.开展常规教学检查。期初组织对教学资源使用、教师排课、教材征订、教室、后勤保障等重点检查;期中组织师生座谈会、查阅教学档案、开展学生课堂教学满意度调查以及进行各类专项检查或调研活动;期末开展学生评教、教师评学和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

5.落实各级听课查课机制。校领导、中层干部,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等部门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全体教学秘书、辅导员、班主任定期深入教学一线,及时发现、反馈和解决问题。

6.优化教学质量监控反馈机制。加强教学督导和学生信息员两支队伍建设,定期开展教学督导督查工作,畅通教学信息学生反映渠道,及时反馈、督促整改、持续改进,以教风带动学风,实现闭环管理。

(三)完善激励与约束机制

7.强化考核政策导向。加大教学工作质量、师德师风、教学效果、教学改革和贡献等指标在教师年度考核、评优评先、职称评审、岗位聘任中的权重;加大学习成绩和竞赛、考级考证等成果在学生评优评先中的权重。严格实行教师师德教风、学生学风考核不合格一票否决制。落实学生学业预警制度。

8.完善引导激励机制。加大对优秀师生的奖励力度,每年评选表彰一批师德先进个人、教学质量优秀教师、先进班集体、优秀学生及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等,每三年表彰一批教学名师和教学能手,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激励作用。

(四)营造良好校园氛围

9.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宣传。利用网站、广播、官方微博、公众号、宣传橱窗等媒介解读教风学风建设要求和师生基本行为规范,及时报道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宣传教风学风建设中涌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10.改进工作作风和服务态度。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营造有利于建设、维护和保持良好教风学风的校园氛围。

、本实施意见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原《武汉学院关于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若干意见》(武院政字〔201998号)同时废止。


附表:武汉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工作指导卡


武院政〔202279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