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 > 实践教学 > 实验中心

7.6同声传译实验室(地址:实验3号楼3203)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jw002来源: 发表时间:2022年07月12日 11:18点击:

一、基本情况

同声传译实验室始建于2016年,占地面积90平方米,共有40个席位:包含主席1座,代表席16座,旁听席16座,译员室4间(8座)。

二、主要仪器设备

同传系统包含口译教学平台、口译训练平台、标准化考试平台、会议系统平台和基础平台。

口译教学平台主要包括同传技能教学、教学技能教学功能,每种教学系统中嵌入了相应的教学模式,采用专业化操作,在授课过程中形成了师生互动、教学反馈的教学过程。

口译训练平台的设计,主要是提供学生课上与课后自主练习的平台,嵌入先进的教学模式,配套专业的翻译资源,满足专业化翻译自学的需求,同时提高学生对翻译训练的兴趣。翻译训练平台包括:交传训练、同传训练、听力训练、朗读训练、跟读训练等系统。学生可以调用翻译资源,采用跟读、复读、干扰音等训练工具,进行人机互动的训练过程,学生训练的录音可回放或保存。

标准化考试平台包含口语考试和标准化考试两大子平台,具备组卷、考试、阅卷等一整套考试流程,支持口语、听力、写作等无纸化考试,符合国家专业英语四、八级,大学英语四、六级的口语考试模式。具备可扩展性,最终可实现口译综合能力考试、口译务实考试等,可满足国家专业翻译资格水平口语考试及商务英语翻译资格水平等。

会议系统平台包含自由发言模式和指定发言模式,用于提供给学校学生进行同传会议的训练以及举办真正的同传会议。通过该系统,学生能够掌握包括设备使用、会议协调、会议传译、译前准备、团队精神等在内的重要国际会议传译技能。可以随意设置主席、译员的位置和数量(主席1名,译员1~9名),会议的内容可被录制成多个声音文件,包括源音和各个译音。

基础平台包含综合教学平台、管理平台两大部分。可以使用语音广播、屏幕广播、师生对讲等多媒体工具进行广播教学;也可通过各种管理功能对系统进行设置、资源信息等进行管理。

三、教学任务及主要功能

同声传译实验室主要面向英语专业和商务英语专业。所开设的实验项目有:英语口译、口译工作坊、高级商务口译、高级口译以及同声传译。本实验室具备教学、考试和会议管理三大功能。本实验室可提供模拟交替传译和同声传译情景,使学生在课堂学习过程中切实掌握同声传译和交替传译技巧,提高学生口译能力和语言综合素质;可批量保存本实验室开展的各种口译活动的语料并建立语料库,便于教师收集语料、开展科研;可实现多人标准化口译考试以及同声传译会议的开展。

实验课程名称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学时

实验类型

英语口译

1

口译理解

2

综合

2

口译记忆

4

综合

3

口译表达

1

综合

4

机场迎宾

2

综合

5

安排住宿

3

综合

6

陪同购物

2

综合

7

商务谈判

4

综合

8

礼仪祝词

3

综合

9

数字口译

3

综合

口译工作坊

1

Note Taking

in Interpreting

4

综合

2

Field Interpreting: Economic Development

5

综合

3

Field Interpreting: Social Justice

5

综合

4

Field Interpreting: Culture and Education

5

综合

5

Field Interpreting: China’s Diplomacy

6

综合

6

Field Interpreting: Reform and Opening up

5

综合

7

Review

2

综合

高级商务口译

1

口译笔记法练习

8

综合

2

商务谈判

6

综合

3

新闻发布会

6

综合

4

广告宣传

6

综合

5

国际商务合作

6

综合

高级口译

1

数字口译实战

4

综合

2

访谈口译实战

4

综合

3

新闻发布会口译实战

7

综合

4

演讲口译实战

7

综合

5

综合口译实战

2

综合

同声传译

1

同声传译听辨

1

综合

2

同声传译的多任务处理

2

综合

3

同声传译设备

2

综合

4

同声传译基本原则

3

综合

5

同声传译常用技巧

5

综合

6

同声传译视译

3

综合

7

带稿同声传译

2

综合

8

无稿同声传译

2

综合

9

同声传译专项技能训练

2

综合

10

同声传译综合训练

2

综合

四、实验室图片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