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传媒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 > 实践教学 > 实验中心

6艺术与传媒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jw002来源: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30日 15:55点击:

一、基本情况

艺术与传媒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经学校大力支持及多年的发展,目前总面积约3500平方,中心拥有17间实验室及1间摄像设备器材室。本中心主要服务于我院设计系、传播系、新媒体艺术系,包含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产品设计、工艺美术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影视摄影与制作、数字媒体艺术设计8个本科专业以及数字媒体艺术设计1个专科专业。

实验教学中心是学院进行专业实训、实践的重要育人阵地,中心秉承“教学优先、开放共享、全面协调”的个性化管理模式,结合学院专业学科特色,建设形成了以专业基础实验、综合实训、创新实践为主要教学类别的多层次实验实训环境。并建立了安全运行管理体系、实验教学评价体系和教学质量保障三大体系,充分保障实践教学正常有序开展。

中心影视摄制实验室属省级实习实训基地,拥有国内先进的4K电影制作系统、图片摄影棚、达芬奇电影调色系统、得图VR虚拟全景制作设备、虚拟抠像、高清导播系统、全LED电影灯光照场等,此外为在读学生上课和实践配备数字单反相机34台,索尼4K数字摄相机14台,大疆无人机4台,摇臂、轨道、斯坦尼康等辅助摄制设备一应俱全,真正营造出“真枪实战”的影视摄制教学环境,在华中地区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

中心3D数字与打印实验室配备光敏树脂3D打印机、数控车床、数控铣床等设备领先于省内普通民办高校同类实验室教学系统及设备,为艺传学院大类培养方案实践教学环节提供硬件支持。满足设计系各年级学生在课程专题设计、毕业设计,社会各界各类设计大赛中提供专业的设备和场地;满足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工艺美术、影视摄影与制作六个专业之间的基础课程及实习、实践课程;能让学生在重视传统工艺传承的过程中提升对现代化设备的掌握,以培养全面、高素质的“产、学、研”人才;能在 人才培养的方式上打破专业界限,促进教学资源与教学成果的交流,是多学科交融的实践教学平台。

二、教学条件

间数

实验室名称

地点

性质

面积

1

影视摄制实验室

实验楼1104

专业实验室

260

2

影视摄制实验室(虚拟演播部分)

实验楼1103

专业实验室

91.25

3

媒介融合实验室(1)

学院楼5103

专业实验室

75

4

媒介融合实验室(2)

学院楼5104

专业实验室

75

5

艺术设计实验室(1)

实验楼5102

基础实验室

75

6

艺术设计实验室(2)

实验楼5106

基础实验室

75

7

艺术设计实验室(3)

实验楼5108

基础实验室

75

8

虚拟现实实验室

实验楼513

专业实验室

52.2

9

工艺美术实验室

实1106室

专业实验室

156.56

10

3D打印与数字加工实验室

实1105室

专业实验室

78.39

11

陶艺实训室

学5-101

实训场所

260.58

12

艺传学院基础实验室

中1102室

基础实验室

385

13

造型实验室(1)

学5202室

专业实验室

394.4

14

造型实验室(2)

学5203室

专业实验室

438.6

15

造型实验室(3)

学5204室

专业实验室

378.8

16

造型实验室(4)

学5206室

专业实验室

342.4

17

珠宝实训室

学5-102

专业实验室

260.58

三、人员组成

中心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技术过硬的实验教学队伍,目前专职实验教师67人,中心负责人1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9人,具有硕士学历的教师67人。多人获得陈一丹教师典范奖和陈一丹科研立项奖等称号。

四、主要任务

据统计,2021-2022-1学期、2021-2022-2学期,中心共承担8个专业约100门实验课程近300个实验项目,并同时承担教师指导各专业大赛、科研项目、创新创业项目等课外实践活动。

五、主要成果

我院以培养专业复合型人才为导向,已逐步形成了良好的教风、浓郁的学风。我院学子各类专业竞赛中获得省部以上荣誉奖励达300余人次。近三年教师主持科研课题80项(省级课题30项;校级课题13项;横向课题37项),主持教研课题21项(省级3项;校级18项)。发表教、科研论文129篇;出版专著16部;出版教材16部;注册专利13项。其中,教师科研获奖122项;指导学生获国家级、省部级学科竞赛奖136项。

竞赛组织方面,学院先后获得2021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优秀组织单位奖”、第六届武汉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组织奖等奖项。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