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 > 实践教学 > 实验中心

3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jw002来源: 发表时间:2021年01月25日 15:00点击:

武汉学院管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2016年,中心设在教学设施齐备的1号实训楼和中央教学楼,现已建成8个布局合理、设备精良、环境优美、安全环保的专业实验室,使用面积达1373.75平方米,拥有先进的仪器设备445台套,实验教学平台27套,适应和满足了现代实验教学的要求。信息化平台通过校园网将图书馆数据库和各实验室服务器连为一体,使各专业实验室实现了包括英特网上各种资源在内的的共享。中心以管理学科的各专业为基础,设立了智慧供应链虚拟仿真综合实验室、现代企业运营虚拟仿真综合实验室、管理决策模拟综合实验室、管理学院基础实验室以及管理学院智慧实训室,面向管理9个专业,近1800名学生,开设实验课程88门,实验项目355项,年实验教学工作量达18万人时数。

特色与创新

一.构建了基于云技术的数字化,网络化虚拟仿真实验管理与教学平台

在武汉学院数字化校园建设的基础上,管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以及现代通信技术的开放式实验教学管理与服务支持系统为依托,建立了网络化实验教学平台和管理学科实验项目共享资源服务体系。

二.建立起虚实结合的实验环境,提供可靠、安全、经济的实验教学资源

中心打造了实体的实验教学空间,利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以计算机网络为基础,将虚拟网络平台与有形实验环境相结合,构建了虚拟化、仿真化相结合的实验教学环境,自主研发实验教学平台,为学生提供可靠、安全、经济的实验项目,保障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任务的完成。

三.强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深化校企合作,培养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中心紧紧围绕学校的突出成果导向教育理念,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要求,优化实验教学体系,积极推进校企深度合作,构建产教融合育人平台,以管理学科实验教学为抓手,重点开展资源平台的建设,在培养区域经济发展所学要的应用型人才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创新。

建设思路

管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紧紧围绕学校的发展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根据应用型人才(知识、技术、能力、素质)的结构和教育教学要求,依据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规格和人才培养体系,以管理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为抓手,重点开展资源、平台、队伍、制度等方面的建设,重点打造虚拟仿真综合实践平台,形成持续服务实验教学和优质实验教学资源开放共享的有机整体,以应对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对人才需要的变化。重点打造管理学科专业集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和跨专业综合实训实习平台两大板块,形成相互联系、相互融通的完整的有机体。同时在不同的教学环节和培养学生的应用实践能力、专业综合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方面发挥各自相对独立的功能。

实验教学理念

中心弘扬“明德创新,解行并进”的校训,秉承 “应用型、重特色、国际化”的办学定位,确立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以实验资源开放共享为基础,以满足现代实验教学需要的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和完备的实验条件为保障,创新管理机制,形成了培养具有专业和实践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教学模式。

经过多年实验教学改革的探索和实践,中心构建了基础操作型、专业综合型、开放拓展型和创新研究型层次递进、相互衔接的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实验教学体系;中心注重不同教学方法创新性改革,鼓励教师根据学科、专业、课程特点,针对不同学生层次、不同学习阶段,探索出学习成效为导向创新教育教学的一套包括虚拟仿真法、模拟教学法、案例教学法、驱动式教学法、探究式教学法、植入式教学法、实验考核评价法具有实质性内涵行之有效的特色教学方法,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过程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实验教学成果展示

近三年来,中心依托实验实训实战平台,组织和指导学生开展各类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活动,取得了优异成绩。成功孵化了4支创业团队,指导学生参加经管类学科竞赛18个赛项,并获得优异成绩271人,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立项75项,展示了学生“双创”有能力,职业有素养,竞赛有水平,凸显了中心在实践实验教学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成果展示一

成果展示二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