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与经济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 > 实践教学 > 实验中心

2.2金融大数据与虚拟交易实验室(地址:实验1号楼1403)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jw002来源: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15日 15:05点击:

一、基本情况

金融大数据与虚拟交易实验室建立于2018年,实验室1间共有57座,面积为203.75平方米。该实验室是在整合校内实训资源的基础上建设的综合性金融虚拟实训室,并搭建仿真教学平台建设证券交易业务及互联网业务模拟等,形成综合金融整体实训体系,使其能够全方位培养金融专业相关人才。

二、主要仪器设备

主要仪器设备:平板电脑1台,台式电脑59台、柜式空调3台、DID拼接屏1台、工作站1个、LED跑马灯1部、中控主机1台、投影仪2个等。

主要教学软件及功能:

1、金融数据库:金融、经济数据库,包括股票、外汇、债券、期货、基金、黄金、研究报告、金融统计、宏观统计,行业统计等数据,能够作为投资研究、实证研究,学科与实验室建设提供数据平台。

2、互联网金融软件:P2P网贷平台和互联网众筹。该软件采用模拟金额的方式对众筹业务流程进行仿真实训,学员可作为投资人、项目团队成员的身份,参与融资项目的各环节实训,如:路演环节、项目问答环节、分红环节、项目的发起融资、项目规划方式等实训环节。在团队角色中,以项目成员的身份发起融资,贴身地体验项目融资流程、商业计划书制作、项目规划方式等环节。P2P网贷系统将P2P网贷业务的学习与体验流程划分为借贷业务、理财业务和借贷审核三大业务模块,学员根据实际培训安排,选择不同的实训模块进行实训学习,了解并掌握每一环节关联的P2P网贷业务的必备知识与技能。

3、虚拟交易所及证券交易行为软件:软件为模拟企业从一级市场发行上市再到二级市场证券交易的完整流程的实训软件。软件通过模拟交易所管理员、证券公司管理员、交易员等多个角色,让用户体验到企业IPO上市、增发上市、配股上市以及证券交易的整个过程。

三、教学任务及主要功能

金融大数据与虚拟交易实验室主要面向金融学、投资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的金融数据综合实训、金融证券投资模拟大赛、互联网金融、金融交易实训多门专业课程提供实验环境,金融数据库用于主要用于科研等功能。具体课程及实验项目如下表:

实验课程名称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学时

实验类型

金融数据综合实训

 

1

货币政策综合分析

商业银行业务综合研究

股票市场综合分析

32

独立设置实验

金融证券投资模拟交易

2

课程介绍,实验软件教学示范

综合实盘训练

组建投资管理团队

32

独立设置实验

互联网金融

3

互联网筹资模块-众筹方式、P2P方式

互联网支付模块-互联网理财、第三方支付

8

课内实验

金融交易实训

4

证券交易实训

证券投资技术分析实训

证券投资基本分析实训

32

独立设置实验


四、实验室图片(含在实验室开展的教学活动图片)

附表:

金融大数据与虚拟交易实验室指导教师人数及职称情况

序号

姓名

性别

学历或学位

专业技术职务

是否

专职

1

赵娟

博士

讲师

2

阮丹

硕士

讲师

3

包小玲

博士

讲师

4

付敏

硕士

讲师

5

李小华

学士

讲师

6

罗方珍

硕士

讲师

7

曾幸幸

硕士

讲师

8

曾志勇

硕士

副教授

9

江珂

博士后

副教授

10

赵大利

博士

副教授

11

张芳

硕士

讲师

12

杨星星

硕士

助教

13

王琼密

硕士

助教

14

徐丽莎

硕士

讲师

15

王曼婧

硕士

助教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