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务
工作动态

【教育思想大讨论】转变观念,统一思想,明确责任,提高认识——副校长郑祝君参加教务处主题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教务处来源: 发表时间:2020年07月17日 21:25点击:

为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提升管理与服务意识,根据学校统一工作部署,教务处联合评建办于716日组织开展了主题教育思想大讨论集中研讨会,副校长郑祝君应邀出席活动,教务处和评建办全体工作人员参与了讨论分享,研讨会由教务处处长主持。

本次研讨交流活动主要围绕如何把握新时代学校发展方位,深刻理解学校办学内涵,深入落实“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以及牢固树立“管理以服务为本、发展以创新为本”理念等主题,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岗位职责,立足教学管理现状,放眼学校未来发展,在学习与思考的基础上,针对工作中遇到问题、难点与挑战,逐一进行分享,积极献言献策。

教务处、评建办主题教育思想大讨论集中研讨会现场

管理与服务方面,教学运行科王丹提出教学管理人员要有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发扬主人翁精神和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工作中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实践科谢松提出管理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管理人员要明确责任、勇挑大梁,要加强自我提升,了解新形势、学习新方法、转变新思想;教学运行科刘尚星提出国家级考试工作中要树立考生服务意识,建立个性化的考试宣传机制。“三全育人”方面,教研科林洁解读了立德树人与“三全育人”的关系,并从专业建设角度为“三全育人”与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思路和方向;评建办肖爽则围绕“三全育人”理念对高校学风建设的意义和如何构建长效机制进行了重点阐述。未来工作改进方面,教学运行科陈鹏提出要推进并完善校院二级管理,加强各学院(部)教学管理人员队伍建设;教学运行科赵曙光提出要将行程式评估融入教学改革,成为我校课程教学改革工作的创新点;实践科王志专提出要完善校企合作办学的相关制度,扎实推进协同育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教研科韩辰婧提出要深化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翻转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探索,树立精品培育意识。

教务处副处长认为,一流大学建设需要一流的高校行政管理做支撑,管理人员思想政治素质要高、专业能力要精、管理能力要强。她提出,针对高校行政管理中存在的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能力欠缺和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要从三方面提升行程管理人员服务能力: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服务意识;二是加强专业培训,提高服务能力;三是完善管理机制,保障服务水平。

教务处常务副处长首先从认识角度说明了“管理”与“服务”的内涵,指出“管”是保障工作有章可依,做到依法办事,“理”是保证法的协同性、稳定性和有效性,因此要抓好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的梳理工作,理顺教学管理中的各项关系;“服务”要做到履职尽责、引导帮扶、强化沟通和执行落实。她强调管理工作中要掌握两种思维:“实证思维”和“系统思维”;并强化四个意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责任意识、勇于承担敢于创新的管理意识、团结协作乐于奉献的服务意识、明快严实廉的工作意识。她表示现阶段将重点推进三项工作:一是整顿教育教学秩序,强化过程管理;二是提升课堂质量和教学质量;三是紧抓核心环节,建立长效机制。

教务处处长作了“科学把握学校发展方位,深刻理解办学定位内涵”的发言,他指出我校办学定位中“应用型”的主要突破点在服务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调整学科专业、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实验实训实习基地建设、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校内评价制度和信息公开制度等六个方面;“有特色”主要体现在坚守公益特性、树立品牌专业、建设一流专业和彰显专业特色;“国际化”主要表现在向学生提供反映全世界社会、政治、文化和经济的全方位的国际化教育。

副校长郑祝君讲话

副校长郑祝君在听取与会人员分享后进行总结发言,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一要加强学习研讨,更新思想观念。深入学习领会有关文件精神,提高认识,更新观念,转变思维方式与工作方式。二要理清弱项短板,完善制度规范。制度规范是思想观念提升的重要表现,要充分发挥管理制度在教学工作中的导向作用。三要积极改革创新,提高管理水平。教学管理要服从学校总体发展思路和目标,教务处要加强与学院的有效沟通,引导并推动教学工作规范化,向高层次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向发展。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