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务
工作动态

【教育思想大讨论】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提升教学管理水平——教务处举办教育思想大讨论第2期学习交流研讨会

作者:综合科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教务处来源:综合科 发表时间:2020年05月08日 10:20点击:

为加深对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认识,提升教学管理水平,57日,教务处组织全处工作人员召开了2020年部门第5次线上业务学习会暨教育思想大讨论第2期学习交流研讨会。本次分享的主题为“关于《武汉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方案》的解读与思考”,主讲人教务处综合科科长毛一鸣。

线上学习会现场

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是我校的一大建设工作,方案的提出给未来工作重点提出了要求。“教学质量是核心,保障是目的,体系是要求,建设是方式。”毛一鸣老师从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出发,围绕目前教学质量保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方案概况及七个子系统建设等方面,同时结合教学质量保障的工作思考,对《武汉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方案》进行说明。

立足问题,着眼目标,健全基于七个子系统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结合对前期线上教学督导工作的思考和督导工作实例,毛老师首先分析了目前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存在的问题:重执行,轻监测,重完成,轻质量;质量标准分散,未成体系;督导工作中,对教师的教学质量监测重督轻导;教学质量监控的主体相对单一,忽略了学生和行业、企业等在教学质量监控中的作用;教学质量监控的范围较狭窄;缺乏教学质量监测的全面、全局意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紧紧围绕人才培养,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立足问题,着眼目标,再谈建设,思路会更加清晰。”毛老师如是说。

会上,毛老师围绕全面质量管理思路,PDCA循环模型框架,学生为本、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三大建设原则和体系建设子系统等方面,介绍了《方案》概况。随后,他重点对质量决策、质量标准、质量监控、质量运行、质量信息反馈、质量评估诊断和质量支持等七个子系统的建设内容及要求逐一进行说明。

主动创新,落实精神,将教学质量保障渗透到各个环节

毛老师用“新、全、实”3个字对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方案进行总结。“新”不仅体现在方案理念上的新,方法上的新,思路框架上的新,还反映在未来质量保障工作中要主动创新,以创新的方式推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全”是方案覆盖面全,每一个子系统都明确了具体要求和内容;参与人员全,从校领导到各学院(部)、各职能部门,从教师到学生,都要投入到教学质量保障和建设中,充分发挥各组织体系、各层级、各人群的主体作用和自主意识,真正体现他们在体系质量保障体系中的价值;管理范围全,将教学质量保障渗透到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实”是指建设方案从学校教学实际出发,质量保障要求出发,明确了下阶段需要做的实际工作;工作要求上应重在落实,教育质量保障工作须落到实处。

形成基本管理方法,健全教学管理保障体系,提升教学管理水平

会议最后,教务处副处长韦玮谈到教学质量的影响因素和教学质量保障的核心,并补充讲解了目标评价模式、CIPP评价模式、发展性评价模式,帮助大家加深对教学管理保障的认识。她指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是今年重点工作之一,教务处是质量保障建设的核心部门,要关注教学质量的管理和控制,形成基本管理方法体系,如:健全日常教学管理方法,周期性教学质量评价等;要把握住以内为主、以外促内,实现全面、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质量保障,保障手段要多元的三个核心来建设自己的教学管理保障体系。

为健全教学管理保障体系,教务处将依托部门工作例会的平台,组织各科室对各自负责的业务流程图进行流程的解读;并结合各业务的相关管理办法,对照业务流程检查两者是否衔接、是否按章办事;梳理工作中收集的流程材料,列表列纲,自查自纠,适时提出优化管理的措施举措。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工作将以教学管理工作流程图为切入口,逐步挖掘问题、解决问题,完善支撑材料,形成良好的档案管理习惯,优化教学管理形式,提升教学管理水平,积极迎接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