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务
工作动态

【教育思想大讨论】细部署、强落实,学文件、促发展——教务处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部署工作会暨学习交流研讨会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教务处来源:综合科 发表时间:2020年04月24日 10:09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确保教务处关于主题教育思想大讨论各项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实效地开展,423日,教务处组织召开了教务处主题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部署工作会暨学习交流研讨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韦玮主持,教务处、评建办全体工作人员参会。

会议伊始,韦玮向所有与会人员传达了学校关于主题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工作要求和全校动员部署大会的会议精神,并对教务处在教育思想大讨论中的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她表示,教育思想大讨论是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更新理念、深化共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快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教务处所有工作人员要紧紧围绕“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活动主题,深入学习教育教学相关政策文件精神,敢于思考、勤于探索、精于研究,积极参与学习、分享、研讨活动,提升自身的教育思想理论水平;要紧密联系岗位职责,对本职工作查不足、明目标、提要求、求突破、抓落实,推进教学管理工作上台阶;要在教育思想大讨论中有目的地归纳经验、总结成果、发现典型,要配合宣传部门做好典型案例、先进经验的宣传与推广,做好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和优秀成果的物化工作。

为组织做好部门内部的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学习交流活动,教务处将依托部门业务学习会的平台,要求部门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有关学习材料,结合岗位职责和实际工作,深入思考我校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方向,通过个人线下自主学习和集体线上交流研讨的活动形式,以研讨专题的方式定期开展部门教育思想大讨论学习交流研讨会。而本次会议的第二项工作即是学习交流研讨会的第1期学习活动。

本次分享的主题为“对本科教育发展重要文件的学习与思考”,主讲人教务处教研科科长林洁。

教务处教育思想大讨论第1期学习交流研讨活动现场

会上,林洁老师重点对《习近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陈宝生:坚持以本为本 推进四个回归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吴岩: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情况介绍》等三个重要讲话精神展开学习分享,并结合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浅谈自己的工作思考。

领会精神,把握建设靶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加强本科教育的基本遵循。陈宝生指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表示,教育部会围绕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推出“八个一”系列举措,为本科教育建设指出了重要思路。

学习会部分主题内容一览

勤学善思,打好“八个一”组合拳

林洁老师结合自身对学校工作的思考,谈如何落实吴岩司长的“八个一”组合拳:落实一个根本任务,坚持全人发展教育理念,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教风建设带动学风建设,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四全的教育大格局;突出一个基础地位,坚持以本为本,做有灵魂、有研究、有追求、有温度的本科教学;强化一个基本抓手,要建设一流本科,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抓手,优化专业结构,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突破口,推动“课程课堂革命”,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推动学校的特色发展;打造一支育人队伍,落实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建立健全教师发展制度;完善一套协同机制,推进我校“产教学研”融合办学机制,建立完善培养目标协同、教师队伍协同、资源共享协同、管理机制协同的全流程协同育人机制;下好一步“先手棋”,积极推进和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建立学生知识学习平台、质量监控反馈系统等技术平台,打造管理、教学、质量监控、交流一体化的智慧校园;形成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的质量文化,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内化为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

虚实结合,转变教育教学理念

教务处将以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通过系列专题学习交流研讨活动的开展,围绕“教书育人”人人讲育人,加强相关教育理论知识的学习,注重对新的教育理念和观念的研究与思考,进一步更新教育思想观念,坚持虚实结合的原则,把教育思想大讨论与我校正在开展的改革与建设工作相结合,如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实践教学体系的完善等,以改革促创新,以建设谋成效,推动学校本科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