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务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校混合式金课《数据新闻可视化》入选湖北省优秀教学改革案例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教务处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 发表时间:2020年10月29日 16:20点击: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对接一流课程“双万计划”,探索省内“金课”建设,湖北高校课程共享联盟于2019年举办了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教学大赛并征集优秀教学改革案例,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谢光玉的《“数据新闻可视化”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教学改革案例》成功入选。

线上线下混合式金科教学改革案例证书

教学探索,致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实践应用

对于本次获选,谢光玉老师表示:“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我们教学团队的支持和帮助,也得益于学校平时严格的教学管理和对教学质量的把控。”一直以来,谢光玉老师和她的教学团队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从SPOC教学到在线开放课程再到翻转课堂,不断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在课程中的应用与实践。

数据新闻是基于数据的抓取、挖掘、统计、分析和可视化呈现的新型新闻报道方式,因此《数据新闻可视化》课程呈现跨学科的特点,对学生有很大的挑战性。谢光玉教学团队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充分运用了线上线下教学工具。以美墨边境的一篇数据新闻报道为例,学生线上观看教学操作视频,完成章节任务点,以小组为单位翻译、分析文案结构并在线上提交作业;线下面授课堂让小组进行汇报并开启直播,同学们可以时时发布弹幕,教师随时点评和指导,师生、生生形成良性互动。混合式教学模式让教师从教学的单向传授者变成了引导者,学生从被动接受者变成了参与者,不仅全方位调动了学生线上线下学习积极性,更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深度融合,推进信息时代背景下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创新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如何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实践效用,成为我校教学改革的重点方向之一。自2018年以来,我校狠抓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积极开展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极大激发了教师探索并参与课堂教学改革的热情。截至目前全校已建设35门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其中7门作为慕课上线中国大学MOOC平台;另有50余门课程实施了翻转课堂教学,对推动我校教学信息化改革、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与质量起到了促进作用。

此次入选湖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教学大赛优秀教学改革案例充分体现了我校教师在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中取得的突出成绩。下一步,学校将持续推进在线课程资源建设与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加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全面推进“金课”建设。

 

(撰稿:新闻1701 宋清宇  编辑:毛一鸣  审核:韦玮  谢忠琴)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