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务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教学能力培训 聚焦提升“课堂磁力”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教务处来源:大学生新闻中心 发表时间:2020年10月23日 17:06点击:

课堂有“磁力”?是魔法还是“黑科技”?教师怎样拥有这样的“磁力”?1022日,武汉学院举办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专题培训,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华中农业大学郑用琏教授来校作题为《课堂磁力来自哪里?浅谈提升课堂磁力的三要素》的讲座。讲座由副校长周承早主持,全体专任老师参加。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360zip$Temp\360$3\1.jpg

讲座现场

郑用琏教授不仅有教书育人的丰富经验,更有精心培育的满园桃李。他首先通过央视科教频道《中国教师》栏目《生命因你而动听》专访进行学情分析,概括学生听讲的四点初衷——学分成绩、前沿信息、专业知识、科学启迪。他用“动力、能力、魅力”三个词点出提升课堂磁力的三要素:“驾驭磁力课堂的动力,源于师爱为魂的教育情怀;驾驭磁力课堂的能力,来自于学高为师的教学水平;驾驭磁力课堂的魅力,映衬着身正为范的教师人格。”

谈到师爱为魂,郑用琏教授分享了几个他与学生的故事,展现了他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求知学生的热情。“热爱才能追求臻于完美,热情才能做到乐此不疲。教师的初心是高尚的,使命是神圣的。”他引用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的话说:“教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希望教师们用神圣庄严的课堂引导学生求真向善,提醒大家不忘教育之期望,国家之重托。”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360zip$Temp\360$5\2.jpg

郑用琏教授

通过展示调研数据,郑用琏教授表示,信息化时代的大学教育有着缺乏激情和吸引力的共同问题,如何迎接这一挑战?如何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如何振兴本科教育?他打比方说:“教学是一段长久的苦恋,没有不想学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要认真思辨,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微课、慕课、翻转课堂、线上自学、线下答疑、互动启迪……他提出了一系列利用信息化手段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教学方式,提醒老师们用感情真挚做到诲人不倦、充满激情,提升课堂到课率、抬头率和参与度。

在谈到教学和科研的关系时,郑用琏教授总结道:“教学是演绎学科知识的载体,是跟踪学科前沿的动力;科研是丰富教学内容的资源,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基。”教学和科研都是教师不可或缺的能力,要把握知识的内在联系、认知的思维逻辑、探求的思辨质疑、学科的聚焦问题,体现教学的逻辑性、启发性、学术性和前沿性。

最后,郑用琏教授说,新时代的高校教师应牢记职业行为准则,在生活的点点滴滴、方方面面都能为人师表,做人楷模,被人称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来自学生的口碑才是最好的奖杯,祝愿在场的教师人人尽显独具特色的教学魅力。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d38f1024bb50cf45eb01ac13aafe83.jpg

武汉学院副校长周承早

周承早副校长代表学校对郑用琏教授表示感谢。他说,郑用琏教授入选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他的课堂教学水平得到了教育主管部门、高等教育业界和学生的一致认可,非常值得借鉴学习。本次讲座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希望全校教师认真学习,总结反思,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能力,真正达到培训的目的。

 

记者:王涵 摄影:何新月 黄莹 何首相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