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务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 > 教学动态 > 正文

【线上教学进行时】云课堂如何保持高出勤率高参与率?——法学院这样做!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教务处来源:法学院 发表时间:2020年05月18日 16:18点击:

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传统的教学形态,广大师生为应对危机开展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学,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课堂革命”和“学习革命”。如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保证课堂的高出勤率和高参与率,是这场革命能否成功的关键。两个多月以来,法学院学生课堂参与积极性高,班级出勤率接近100%,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教学管理:转观念,换思路。线上教学师生之间隔着屏幕,没有在场感,老师不知道云端另一头的学生是否在听课,怎么学习,课堂管理难度很大。但也正因为这个原因,对课堂的管理显得更加重要。

鉴于此,法学院一方面积极倡导老师对课堂的管理模式由“控制课堂”转变为“关怀课堂”,建议教师不再以控制者自居,而是成为关怀者,与学生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基础,线上课堂拉开了师生的物理距离但拉近了心理距离,没有了面对面,学生反而与老师多了点对点的交流互动。学生清晰地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关爱,对老师有了稳定的信任和以“不管怎样,老师都是为我好”为核心的良好预期,进而能够实现课堂行为由他律向自律的转换;另一方面,强调教师要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管理,特别是对于自学态度差的学生,加强监督和指导。要求老师在保护学生自尊心和学习热情的前提下,利用一些显性或隐性的考勤和管理手段来实施课堂纪律管理。将学生每天上课的出勤情况与行程式评估分值直接挂钩,以此来强化学生的到课意识,保证学生课堂参与度,使学生能够真正学有所获。

说明: 管理

每周召开学习委员会议

教师施教:善引导,拓渠道。保证到课率靠制度,更靠教师的教学魅力。线上教学开课以来,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到30分钟的线上课堂中来,保证学生每一节课的学习效果,任课老师们借助多媒体平台的技术手段,绞尽脑汁,各显神通,妙招连连,真正做到了让学生动起来,让教学活起来。

说明: H:\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相关材料2020\宣传工作\定稿\线上课堂.jpg

线上课堂案例分析、课程公告及作业发布

课前知识点突击小测验和趣味游戏互动,寓教于乐,于无形之中引导学生提前进入课程准备;课堂随机连麦提问抽查学生学习情况,严管乐教,于细微之处督促学生集中注意力,使学生的思路紧跟老师的讲解节奏;组织学生上传课程随堂笔记或习题册图片至群相册,既能检查学生的听课情况又能激发学生相互之间“你学我赶”的竞争心理;课堂中将疫情防控融入到教学之中,教学战“疫”,学以致用,让授课更“接地气”;课后利用“以案说法”等第二课堂活动拓展学生学习渠道,循循善诱,于教学之外提升学生对法学专业知识的兴趣。理论联系实际,增强了课程互动性,提升了学生课堂参与感,使学生更加乐意主动参与课堂学习,极大的带动了到课率的提升。

说明: H:\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相关材料2020\宣传工作\定稿\《国际私法》课后学生交流.jpg

课程学生反馈

学工协调:正学风,齐发力。为了保障云端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的教学质量等质同效,除校级督导督查课堂教学以外,法学院还启用院级督教、辅导员督学、学委助学等管理机制,真正实现校院两级督导在线督教督学,教学监测全覆盖。

法学院坚持实行线上学习学生考勤每日一报制度。按照制度要求,全体辅导员每天每节课进课堂“跟学”,线上督查学生每节课的到课及学习情况,对每天学生到课出勤情况坚持一日一报,班级学生出勤率、旷课学生名单在汇总一览表中一目了然。

通过对线上教学平台监测的作业、测试等完成情况、教师反馈的学生课堂参与情况、督学中发现的学习状态、到课率等各方面的指标分析后,发现部分在学习上不积极主动、学习效果不理想、思想上有倦怠情绪的网困生,教学学工齐连手,共同帮扶。辅导员从了解学生的家庭生活情况,关心学生的思想状况入手,并适时与家长取得联系,了解家庭情况,沟通学生学习情况,与家长携手共同督学。任课教师从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树立学习信心方面引导,通过教师和辅导员双管齐下,促进网困生扭转思想,跟上学习步伐。

说明: 辅导员

教学学工齐督学

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及时跟进学习反馈。由教学副院长牵头,每周定期召开各班级学习委员座谈会,及时了解各班级各门课程的学习情况,继而将了解的情况分类反馈到相应的教研室、任课教师、辅导员手中,及时处理,全力护航学生线上学习,保质保效,提升课堂出勤率。

线上教学常态化,学情管理有方法。教有章法,学有所获,故而学风正,兴趣浓。有趣有质有心,方能变被动为主动,轻松实现高出勤率高参与率。

 

稿件来源:法学院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