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务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 > 教学动态 > 正文

【线上教学进行时】春风细雨,润物无声——​疫情防控武院“教务人”在行动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教务处来源: 发表时间:2020年05月15日 17:01点击:

编者按:不知不觉间我校已经历了12个教学周的线上教学,全校8个学院(部)分三个阶段开出线上教学课程452门,共22410门次,覆盖在线课堂1393个,在线授课教师391人,共22375人次,参加在线学习学生10158人,共1122630人次。这一长串数字的背后,离不开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学院(部)的动员落实,离不开任课老师们的辛苦付出,离不开辅导员老师们的引导关心,离不开同学们的积极配合,同样也离不开连接着这一切的桥梁和纽带——武院“教务人”,他们默默付出,为全校师生“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提供了稳定的教学保障服务,为线上教学有序运行保驾护航。

 

不畏困难,坚守岗位,践行教务人的责任和担当

疫情防控期间,全面开展在线教学,全新的模式,对教学管理工作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在困难面前,教务系统老师们毫无怨言与推诿,用积极行动践行了教务人在特殊时期的责任和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在应城老家的教务处教学运行科副科长陈鹏老师接到工作安排后,迅速调整休假状态,积极参与教学预案前期调研和信息收集整理工作。随着我校启动线上教学工作方案,陈鹏老师及时调整工作计划,通过微信指导各学院(部)教学秘书和教师填报线上教学计划。在没有电脑的情况下,陈鹏老师通过手机操作教务系统,提前做好选课和转专业学生的置课工作,指导并帮助教学秘书们调整教学任务及课表。因担心没有电脑影响工作,通过多方努力,陈鹏老师在村委会和应城防控指挥部的帮助下,突破重围成为“逆行者”,于221日疫情未达到拐点时返回武汉,连夜核对线上教学计划,审核课表。

图为陈鹏老师

为保证线上课程顺利开课,韩辰婧老师加班加点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为老师们做好认证注册、课程开通、培训答疑等工作,甚至凌晨3点还在向教学秘书反馈建课情况,为任课老师线上教学准备争取赢得更多的时间。

外国语学院胡勇老师妻子也是一名教师,白天有时要上课,晚上要备课,做科研,还有一些行政工作要完成,家里的小孩也要上课,前期在老家,仅带了一部电脑,胡勇老师只能在早上7:30前使用电脑,起早床、白天见缝插针、晚上加班加点用电脑是常态。条件虽然艰苦,但是工作不得懈怠,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

图为胡勇老师

会计学院陈娟老师谈到初期线上教学准备工作,说:“224日,当新学期第一天线上教学顺利结束,终于长长舒了一口气,悬在半空的一颗心也终于落了地。”为了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课,开学前,包括陈娟老师在内的所有教务人已经默默工作了半月有余,投入到开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中。从事教务工作多年,陈娟老师深深明白,教务工作是个细活,在对整体运筹帷幄的同时,必须做好细节管理,因为细节决定成败;教务工作也是良心活,她尽心尽力去完成每一项工作,和风细雨地去对待每一位师生,竭尽全力地去回应每一个诉求。

强化服务,创新工作,践行教务人的初心和使命

教学管理工作千头万绪,事项繁杂,教学秘书在学校、学院(部)、教师和学生之间起着至关重要的沟通协调作用,一针挑千线。在工作面前,教务战线老师们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教务人的初心和使命。

管理学院张剑老师在疫情防控期间先后成立了管理学院工作群、教研室主任群、管理学院督导组群,通过系主任、教研室主任等及时将信息传达到每个老师。线上教学组织工作需要填写大量的表格,比如教学信息汇总、线上教学计划汇总等。表格涉及教师多,信息量大,为减少教研室工作量,张剑老师使用腾讯在线文档,将链接发到工作群中让老师们填写,每个工作事项通知制定一个时间截点,凡是没有按时填写或填写不规范的老师,再点对点进行提醒。

线上教学对于老师们来说,是全新的模式。外国语学院胡勇老师积极配合教研室做好教师们的思想工作,鼓励他们克服硬件上的困难和心理上的畏难情绪;积极推进青年教师一对一帮扶老教授,帮助解决老教授们的技术难题;积极沟通协调搭建慕课线上平台等。经过全院教师们的共同努力,外国语学院首批线上教学开出率达到86%,后期经过摸索,老师们适应了线上教学模式,外国语学院课程实现课程全覆盖,开出率达100%

从开学到现在,经过了三批在线课程的申报、建课及实施,涉及152条排课任务,除两门独立实验实践课程外,金融与经济学院基本实现了在线开课的全覆盖。线上办公,与教师沟通联系只能借助电话、网络,以前可能见面说几句就能解决的事情,现在需要通过电话或网络多次沟通。第二批、第三批开设的课程后期排课时,部分只能占用周末时间,熊琥老师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与授课教师进行充分的前期协调,仔细做好前期调查、耐心与授课老师沟通建课、认真落实具体排课工作,做到零差错;对于课程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与老师和学生沟通,积极做好辅导员、授课教师、学生等多方的协调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在教务处的统筹组织下,我校教学管理工作有序开展扎实推进,在线教学顺利运行。“5+2、白加黑”,夜幕降临,教务人的灯依旧亮着。“虽然不能像白衣天使战斗在防疫的第一线,但我们依然能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好线上教学的幕后保障工作,为稳定教学尽己之力。”

这就是武院“教务人”!他们不在疫情最前沿,但他们也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重要力量,疫情防控武院“教务人”在行动,不畏困难,坚守岗位,勤勤垦垦、默默耕耘,书写着平凡职业的不平凡。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