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务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加强学期末实验室安全检查及危险品安全管理的通知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教务处来源: 发表时间:2021年12月23日 21:19点击:

各学院(部):

根据《武汉学院实验室危险品管理办法(试行)(武院政字〔2018123号)和《武汉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武院政字〔2019184号)规定,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实验室危险品安全管理,做好学期末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保障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现就实验室危险品及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切实提升实验室安全意识

实验室安全直接关系到校园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社会的安全稳定,各学院(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深刻认识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学院(部)要迅速成立由党政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的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排查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实化工作措施。

二、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学期末将至,又是处于冬季用电高峰期,学院(部)要积极开展实验安全检查及教育工作,重点是实验室用电安全及危险品使用安全,组织相关实验指导教师、危险品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安全技术培训,使其了解实验室及危险品的安全特性,熟悉实验环境、实验要求和安全操作规程,能够正确使用、佩戴安全防护设施和个人劳动防护用品,掌握必要的自救、互救和事故处置措施,具备相应的事故应急处理能力。

三、落实危险品安全管理责任

学院(部)应建立健全危险品管理制度和工作规程,落实各级岗位、人员的工作职责和安全责任。学院(部)要对库房及实验室现存危险化学品进行辨识和评估,实行分类、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明细危险品台账,做到品名、存量、特性、存放位置、安全负责人清晰明了,责任到人。

四、进一步开展安全排查工作

(一)实验室安全检查

学院(部)及相关行政职能部门需精心组织、认真部署,严格对照《武汉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附件1)中所列条款,对教学实验室及相关场所严格对标检查,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及时堵塞安全漏洞,强化安全措施,并建立实验室安全隐患台账。

(二)危险品出入库安全检查

设有危险品库房的单位要检查防火、防水、防盗、防破坏等安防设施及防爆、用电接地、通风等技防设施(器材)是否符合安全规范要求;试剂、危险品等是否符合存放规定;危险品购买要严格按照学校相关文件制度严格执行,贯彻落实相关申购手续(附件2)。

实验工作中危险品的使用应由专人负责。实验中使用危险品要做好用量记录,落实填写危险品使用登记表(附件3);实验操作过程中,正确佩戴防护用品,使用专用工(器)具。易燃、易爆物品搬运时应轻装轻卸,防止挤压、摩擦、碰撞。同时应根据危险品性质采取防火、防水、防爆、防晒、防静电、防泄漏等安全措施。

(三)废液废固收集场所安全检查

严格执行废液废固“分类收集、分类存放”的要求,落实实验用废弃危险品移交、保管记录(附件4),严禁随意处置。

(四)落实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有实验室危险品的单位应制定危险品事故专项应急预案,落实保障措施。

安全工作大于天,安全责任重于山,安全教训记心间,请各学院(部)切实落实好实验室危险品管理工作,确保实验室教学及使用安全。

 

联 系 人:谢松

联系方式:812996998054


附件1:武汉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

附件2:武汉学院实验室危险品购买申请表

附件3:武汉学院危险品使用情况登记表

附件4:武汉学院实验用废弃危险品移交、保管记录 

 

教务处

20211223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