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务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推进2021年 “一师一优课”教学活动的通知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教务处来源: 发表时间:2021年04月19日 18:06点击:

各学院(部):

为增强学校全体教师教学质量意识、课程改革意识,提高所有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实现每位教师均有专长,促进我校课程教学质量整体提升,学校决定于2021年4月至8月举办“一师一优课”教学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一师一优课”建设从教师和课程两个着力点入手,联动推进,整体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推进课程建设与课程改革。“一师一优课”活动旨在引导教师通过“深钻、上好、建设、改革”一门课程,经过“选课、说课、晒课、评课和反思”等步骤,从而整体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二、活动形式

“一师一优课”教学活动主要通过示范课、教学诊断、磨课等3种形式开展。

(一)示范课

示范课是指具有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优秀的教学设计,对本学科教育教学起到引领作用,对其他学科起到启迪影响作用的开放课程。其适用范围是某一学科专业的优秀公开课,主要面向本学科专业教师,其他学科教师也可以列席观摩。

主讲教师原则上从获得过校级及以上教学相关奖项的教师中确定,也可以选择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的教师作为示范课主讲教师,每个学院(部)安排不少于5名教师参加示范课活动。

(二)教学诊断

教学诊断主要是通过组织专项评课评教活动,邀请校内外专家对教师教学行为、思想、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等多个方面进行专业指导,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每个学院应至少组织2~3次教学诊断活动,要求学院部全体教师必须参与。

(三)磨课

磨课主要是围绕一堂课的教学,针对备课教案、教学环节设计、课堂教学内容、师生互动交流等等课前、课中、课后各环节活动开展课例分析,以持续改进教师教学水平和教研能力的一项课例研究活动。主讲教师为全校所有专任教师。

三、活动安排

(一)示范课、教学诊断

1.活动时间

2021年4月~6月,具体时间由学院(部)确定。

2.活动要求

1)各院(部)应成立以院长(主任)担任组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担任副组长,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院级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专家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按照全体教师“人人参与学习”的原则,有序组织本单位教师参加示范课听课学习,开展听课心得交流和研讨,并做好本单位学习活动组织管理和工作总结。

2)示范课、教学诊断采用随堂或专场举办的形式,主讲教师、授课名称、教学内容等可由主讲教师与所在单位共同确定,并由院统一填写并提交《武汉学院“一师一优课”活动安排表》(附件1)。如遇特殊情况需进行调整,学院(部)须及时和教务处说明,并提供调整安排信息。

3)听课教师应提前5分钟到达教室,做好记录。学院(部)须做好听课教师的考勤记录(见附件2)。

4)学院(部)应定期组织开展示范课、教学诊断,填写《武汉学院“一师一优课”活动记录表》(附件2)。

5)开展示范课、教学诊断活动期间,教务处将组织学校领导、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专家随机抽查和观摩。

6)学院(部)须形成可查证的详细的支撑材料,及时保存、整理、归档、备查。

(二)磨课

1.活动时间

2021年6月~9月。

2.活动内容

具体活动安排另行通知。

四、材料报送要求

学院(部)须于4月26日前将《武汉学院“一师一优课”活动安排表》,6月30日前将《武汉学院“一师一优课”活动记录表》纸质材料送至教务处教研科行政楼117办公室,电子材料发至企业邮箱9273@whxy.edu.cn。

 

人:韩辰婧

联系方式:81299725

 

附件1:武汉学院“一师一优课”活动安排表 

附件2:武汉学院“一师一优课”活动记录表 

 

教务处   

2021年4月19日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