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务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编写2021版课程教学大纲的通知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教务处来源: 发表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0:58点击:

全校各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工作,加强课程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现将2021版课程教学大纲编写工作的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编写范围

我校2021版本、专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的所有课程(含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二、编写要求

(一)教学大纲的制定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为指导,符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体现“应用型、重特色、国际化”办学定位。

(二)课程教学大纲应融入课程思政,融入教学改革的新成果、科技新理论、社会发展的新需求等内容,注重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教学的同时,突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三)教学大纲应符合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符合教学计划的要求,符合培养方案对本门课程的要求;注重各相关课程的内在联系,避免知识点的遗漏或重复;遵循课程内容的内在逻辑,做到重点突出,难点分散,深入浅出,循序渐进;注重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全面发展,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合理安排实践教学内容和环节。

(四)教学大纲的基本内容包括:课程基本信息、教学目标、基本要求、各教学环节学时分配、教学内容、重点、难点、课程考核要求、复习思考题、教材及教学参考书等。(详见附件1参考模板)

1.课程基本信息。包括课程编码、课程名称、课程类别、学时、学分、先修课程、适用对象、课程简介等。

1)课程编码:本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编码;

2)课程名称:本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名称;

3)课程类别:通识教育必修课、通识教育选修课、学科基础必修课、专业基础必修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等类别;

4)总学时、授课学时、实验学时:本课程的总学时以及相应的课堂讲授和实验学时;

5)学分:本课程的学分;

6)先修课程:为完成本课程学习应预先修读的课程(如无,须注明“无”);

7)适用对象:本课程适用的专业、年级等;

8)课程简介:简要介绍本课程的主要内容以及学生通过学习本课程后所能掌握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00字左右。

2.教学目标及任务。写明本课程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地位及作用,学生通过学习该课程后在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应达到的要求。

3.学时分配。要求以表格方式说明各章的学时分配。

4.教学内容及教学要求。以“章”为单位说明本章节的主要内容及重点、难点和思考题。

5.实验、实践内容。结合课程必须进行的实验、实践教学,具体列出项目名称、学时数、目的和要求。

6.课程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写明本课程的考核方式、要求等。要求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拟定考核方式和要求,侧重考核学生利用所学知识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了发挥好考核的导向作用和效果,应注意平时考核环节。成绩评定应注明行程式评估(含分项占比)和终结性考核的占比。

7.推荐教材及教学参考书。列出本课程使用的教材、实验指导书及教学参考书的书目、主编、出版单位、出版时间、标准书号(ISBN)及参考文献等信息。有马工程教材的课程必须确保使用马工程教材;其它课程优先选用国家规划教材等优秀教材。

8.说明。尚有未尽事宜的可做补充说明,若无需说明可省略。

(五)独立设置的实验实训课程单独编制实验实训课程教学大纲,实验类型以“综合性”“设计性”类为主,具体要求见《武汉学院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管理办法》;课程内实验教学内容在课程教学大纲中与理论内容统一编制。

三、任务分工

(一)教务处负责组织、协调并督促教学大纲的编制工作。学院(部)成立专业课程教学大纲编审小组,统筹和组织本专业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写、审定、论证、汇编、印制等工作。

(二)通识教育课程(含选修课)由相关单位负责编写,由教务处统一审定后印刷成册。通识教育课程教学大纲编写工作任务分工详见附件2。

四、其他事项

(一)材料整理要求

各院(部)需按专业汇总课程教学大纲,并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开课顺序汇编成册。课程教学大纲编制、审定、论证等环节,学院(部)应保存、整理过程资料,归档备查。

各单位汇编的课程教学大纲封面编制年月栏上统一填写“2021年4月”。具体装订要求及格式参照附件相关模板。

(二)材料报送时间

通识教育课程教学大纲电子版、各专业课程教学大纲汇编纸质版和电子版须于2021年5月6日前报教务处。所有纸质材料上报后不再退还,请各院(部)自行留存归档。

以上所有纸质材料统一送至教务处教研科(行政楼117办公室),电子材料发至邮箱9417@whxy.edu.cn。

 

 附件1:2021版课程教学大纲编写模板 

 附件2:通识教育课程大纲编写任务分工表  

 

杨莹

联系方式:81299725

 

教务处  

2021416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