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务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作者:教研科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教务处来源:教研科 发表时间:2020年03月31日 15:04点击:

全校各单位:

为不断提高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业务素质,根据《武汉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实施办法(试行)》(武院政字〔201835号),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下简称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以讲好一门课为考量重点,进一步锤炼我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大力弘扬敬业精神和工匠精神;进一步激发我校青年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掌握现代化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提高我校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二、竞赛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广泛参与和层层择优选拔,坚持注重教师教学基本功和实际应用能力,坚持程序严谨规范。

三、组织领导

(一)学校成立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组委会(以下简称组委会),负责制定竞赛规则和评审标准,以及监督指导竞赛工作。组委会成员由校级领导、教务处处长和各学院(部)负责人担任。

组委会下设竞赛协同工作组(以下简称协同工作组)和竞赛办公室(以下简称办公室)。协同工作组由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宣传与公共关系处、后勤保障处、信息中心和医务室组成,负责协作完成决赛整体工作安排;办公室设在教务处,负责竞赛决赛的组织筹备和综合协调工作。

(二)学校成立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评委会(以下简称评委会),负责决赛的评比工作。评委会成员由校内外相关专业专家担任。组委会安排决赛日程,评委会决赛现场进行评分,根据决赛成绩确定获奖人员名单和奖励等级。

四、参赛条件

(一)1980831日(含)后出生的专任教师。

(二)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两年内未发生教学事故。

(三)作为专任教师在校工作满2年,且已独立讲授一门及以上列入我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计划的课程,含通识教育核心课、通识教育选修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选修课。

五、竞赛流程

按教学活动安排,学校拟定于5月启动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初步计划如下:

(一)初赛

竞赛初赛拟于20205月中旬举行,由各院(部)自行组织,向办公室报备初赛时间和地点。各院(部)初赛结束后需向办公室提交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初赛情况的相关材料。

(二)决赛

竞赛决赛拟于20206月中下旬举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各院(部)推荐1-2名教师参加决赛,同时向办公室提供参赛教师信息和参赛材料。

(三)竞赛的详细流程和相关材料的报送要求请参见《武汉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方案》。

(四)鉴于疫情情况,请院(部)和参赛教师提前做好竞赛准备工作。具体决赛时间和方式将根据疫情形势和学校关于返校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另行通知。

六、奖励及表彰

(一)本届竞赛决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另设竞赛优秀组织奖一个,颁发给竞赛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院(部)。

(二)学校将对决赛获奖教师进行表彰,并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奖励标准按照《武汉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实施办法(试行)》(武院政字〔201835号)执行。

 

联系人:林洁

联系方式:18671450507

 

附件:武汉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方案

 

教务处   

2020331


附件

武汉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方案

 

为鼓励青年教师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严谨治学,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养,在各自教学岗位上积极发挥作用,学校将举办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下简称竞赛)。具体方案如下:

一、竞赛流程

(一)竞赛时间

本届竞赛共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拟于20205月中旬举行,由各学院(部)自行安排;决赛拟于20206月中下旬举行,由学校统一组织,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竞赛地点

初赛地点由各院(部)自行安排,决赛地点暂定为学校机房和智慧教室。

(三)竞赛要求

1.各院(部)自行组织初赛,并向办公室报备初赛时间和地点。

2.初赛结束后,各院(部)推荐1-2名教师参加决赛。

3.决赛阶段由选手现场抽签决定现场教学环节的竞赛顺序,选手因个人原因错过比赛时间视作弃权处理。抽签时间另行通知。

4.决赛选手所在院(部)可组织教职工现场观摩或通过直播观看本单位参赛教师的课堂教学,具体安排及方式视学校相关工作部署而定。

二、决赛申报及要求

(一)申报及联系人信息

1.申报截止时间暂定在5月底

2.联系人:林洁

3.联系方式:18671450507

4.联系邮箱:9056@whxy.edu.cn

(二)材料提交

各院(部)初赛结束后,需提交初赛情况表、教师决赛登记表及教学设计汇编本等材料的纸质版与电子版至竞赛办公室(以下简称办公室)。办公室对决赛参赛选手进行资格审查和课程备案。

具体上交材料清单如下:

1.武汉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初赛情况表(附表1

2.武汉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登记表(附表2

3.参赛课程对应教学大纲的复印件1份(必须为本单位正式编印版本,且须加盖单位公章)

4.武汉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参赛课程教学设计汇编本(附表3

汇编本包含:

1)教学大纲

220个教学节段(20分钟课堂教学)的教学设计

3)与20个教学节段相对应的(20分钟课堂教学竞赛)的教学PPT(打印布局——每页不超过6幅幻灯片)

纸质版汇编本按上述顺序装订成册(A4大小),一式8份;汇编本中不可出现个人信息,否则不予接收。

5.武汉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节段汇总表(附表4

45项材料电子版以PDF格式提交,文件名分别为“汇编本-姓名”和“节段汇总-课程-姓名”,如:“汇编本-张三”和“节段汇总-微积分-张三”。

除第4项汇编本纸质版须装订成册一式8份外,其余材料纸质版均为一式1份。

(三)其他

(一)鉴于疫情情况,请院(部)和参赛教师提前做好竞赛准备工作。具体时间和方式将根据疫情形势和学校关于返校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另行通知。

(二)本通知未尽事宜,办公室将以补充通知或邮件形式予以明确。请各院(部)负责安排本次教学竞赛决赛的联络人和决赛选手加入武汉学院第七届青教赛QQ群(QQ群号:1073678504),以便工作联系。

三、竞赛内容

竞赛内容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现场答辩三部分组成。决赛中的课堂教学和现场答辩环节全程录像(视频版权归学校所有),并进行第二现场和网络直播。

(一)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分为两个部分:

1.总体(20个节段)教学设计,与此对应的(20个节段)教学PPT,具体评分标准见附表5

2.对现场抽取节段进行的教学设计:决赛当天,选手现场抽签决定决赛节段(决赛节段为选手报名提供的20个节段中的某一个)。选手须在规定三小时内,完成该节段的教学设计(该节段与前后内容的衔接也要有所体现)以及课堂教学环节所用PPT,并提交打印稿(选手须签字确认)。参赛者只可携带一本教材和一本配套工具书,不得携带其他任何参考资料。竞赛现场提供计算机、打印机、扫描仪和纸张,如需其他专业软件或教学辅助工具,请在报名表格中备注栏里详细说明。具体评分标准见附表6

(二)课堂教学

此环节规定时间为20分钟。参赛选手面对评委和观摩者进行课堂教学。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具、挂图、无线鼠标等教具。具体评分标准见附表7

(三)现场答辩

此环节规定时间为5分钟。参赛者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现场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具体评分标准见附表8

(四)注意事项

1.选手的参赛课程不得少于24个理论学时。

2.文件中提到的“节段”,特指课堂教学环节20分钟内的教学内容。参赛课程在20章以内的,要求节段覆盖所有章,章可以重复;20章(含)以上的,节段所选章不能重复,即每一章仅能选一个节段。

3.现场教学设计时,选手携带的教材或工具书中不得事先准备竞赛相关内容。

四、评分方法

(一)百分制

选手总分100分,各项占比为:总体(20个节段)教学设计及PPT12%,竞赛抽取节段现场教学设计占8%,课堂教学占75%,现场答辩占5%

(二)实名制

决赛当日最终评分结果由所有评委签字确认,并于当日公布。选手得分计算办法为: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数。整个赛事结束后,选手可以查阅本人单项评分结果。

 

附表1:武汉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初赛情况表.doc

附表2:武汉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登记表.doc

附表3:武汉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参赛课程教学设计汇编本(封面和教学节段目录范例).doc

附表4:武汉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节段汇总表.doc

附表5:武汉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体(20个学时)教学设计及(20个节段)PPT评分表.doc

附表6:武汉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场教学设计评分表.doc

附表7:武汉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课堂教学评分表.doc

附表8:武汉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场答辩评分表.doc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