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务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教务处来源: 发表时间:2020年02月15日 17:31点击:

各学院(部)及相关职能部门: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及我校疫情防控期间的总体工作部署,为贯彻落实“推迟开学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尽量减少肺炎疫情对教育教学的负面影响,切实保障我校新学期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转,确保教学工作要求、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现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及要求通知如下:

一、召开期初教学相关工作会议

为部署并推动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保障在线教学秩序稳定,学校将在期初通过网络会议形式组织相关单位召开教学工作会议(会议议题详见附件)。

(一)教务处工作例会

1. 会议时间

2020217日上午10

2. 参会人员

教务处(含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和评建办全体工作人员

3. 主要内容

1)教务处各科室新学期常规工作安排;

2)疫情防控期间各部门工作调整;

3)学习教务处2020年工作要点,部署2020年部门重点工作;

4)学习2020年评建工作要点,部署近期评建工作。

(二)武汉学院2019-2020学年度第6次教学工作会(扩大会议)

1. 会议时间

2020218日下午14

2. 参会人员

相关校领导,各学院(部)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

3. 主要内容

1)关于线上教学安排及后续相关组织协调工作;

2)部署线上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方案;

3)研讨并部署教育教学“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4)部署2020届毕业生相关工作;

5)部署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

(三)校级教学督导工作例会

1. 会议时间

2020221日下午14

2. 参会人员

校级教学督导、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

3. 主要内容

1)部署疫情期间教学质量督导工作方案;

2)安排在线教学开课第一周督导工作。

二、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

(一)稳步推进在线教学工作

1. 依据细则,有的放矢。各院(部)应按照本单位制定的在线教学实施细则,按时按质开展在线教学。各院(部)和任课教师要以此为契机,积累在线教学经验,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产生更多更好教学成果。

2. 督导并重,保驾护航。各院(部)和教务处要加强在线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坚持质评工作“督”“导”结合,引导为主,综合考虑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和学生在线学习成效等方面,帮助教师掌握在线教学技能,提升教学质量。同时各单位要强化对在线教学课程内容和教学过程的监管,保证在线教学课堂秩序,防范有害信息传播,为在线教学良好运行保驾护航。

3. 沟通交流,稳步推进。在线教学期间,教务处、各院(部)与各授课教师要保持积极良好的沟通联络,及时反馈在线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帮助广大教师适应新型教学环境,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保证在线教学平稳运行,完成教学任务。

4. 联合商议,协作开展。在线教学期间,教务处与国际交流学院联合商议国际学生在线教学方案,联合相关院(部)协作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确保国际学生教学活动良好运行。

(二)线上开展常规教学管理工作

1. 各单位要做好网上办公应对方案,结合学校教学安排,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合理规划各项工作,保证教务常规工作按期推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活动正常运行及正常到校上班后各项工作的有效衔接。

2. 对于无法线上处理的工作事项,相关单位应提前做好预案,避免过多工作滞后处理,影响工作进度。

(三)部署2020届毕业生相关工作

1. 各院(部)和指导教师要科学组织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远程指导。同时各单位还要做好毕业论文(设计)进程的监测与反馈工作,保证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和进度。

2. 教务处将根据疫情防控的发展情况,联合各院(部)及相关单位制定2020届毕业生论文(设计)答辩、学位申请等相关工作预案,合理规划安排,保障毕业生工作的有效推进。

(四)落实非毕业班学生在线学习工作

教务处及相关职能部门应群策群力,确保非毕业班学生在线学习得到充分落实。除任课教师进行课堂考勤和学习管理外,教辅人员和相关职能部门应关心和帮助学生适应在线学习环境,督促学生按时上课,并与院(部)或教务处及时反馈非毕业班学生在线学习中遇到困难与问题,以便采取相应措施,保质保量完成在线学习任务。

(五)按期推进教研教改工作

1. 以赛促教,以赛促建。根据2020年教学工作安排,学校将组织开展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你听、我说、大家评”教师说课大赛,通过教学比赛活动,全面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教务处负责制定相关比赛方案,推动教学竞赛如期开展。

2. 以研促改,深化创新。本学期期初将按期启动2020年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申报工作,鼓励教师积极投身教学研究与改革,促进教学模式创新。

3. 充分研讨,集思广益。充分调研人才培养现状、社会需求情况和目前人才培养方案存在的问题,结合学科门类特点,集思广益,共同研制2020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为后续启动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做准备。

4. 审时度势,凝练特色。根据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安排,为准确把握新时代教育教学发展的要求与趋势,确保规划编制的前瞻性、战略性和科学性,本学期期初,教务处将组织各院(部)及相关单位研讨教育教学“十四五”规划建设思路,部署“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附件: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期初教学相关工作会议议题 

教务处  

2020215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