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务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修订和编写课程教学大纲的通知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教务处来源: 发表时间:2019年11月25日 17:50点击:

全校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武汉学院课程教学大纲编写原则及管理规定》(武汉学院教字〔201641号文件,以下简称《编写原则》)的要求,学校现组织修订和编写课程教学大纲,请各学院(部)结合现阶段课程教学大纲存在的问题,对各专业课程教学大纲进行修订和完善。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修订和编写范围

(一)2017版课程教学大纲中需要修订的课程。

(二)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单行本)中设置的全部专业课程(含理论、实验和实践课程),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2门通识教育课程。

二、修订和编写原则及要求

(一)课程教学大纲应根据国家相关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提出的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并结合我校办学定位、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特色进行修订。

(二)课程教学大纲应融入课程思政,融入教学改革的新成果、科技新理论、社会发展的新需求等内容。突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三)课程教学大纲编制格式参照《编写原则》。课程名称、学时须与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名称、学时保持一致,不可使用简称。课程考核方式以人才培养方案为准,成绩评定仅明确行程式评估和终结性考核的百分比。

(四)课程教学大纲应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编制,注意大纲与教材的区别,教学大纲应结合我校人才培养对课程的目标要求,其具有稳定性与独立性特点,选用教材应服从教学大纲。

(五)教学方案应与课程教学大纲保持一致,如果与本学期正在执行的教学方案冲突,要根据培养目标和要求,完成课程教学大纲,并对教学方案予以修订。

(六)独立设置的实验课单独编制实验课程教学大纲,未独立设置的实验教学内容在课程教学大纲中与理论内容统一编制。

(七)2017版课程教学大纲中需要修订的部分应参考教学环节的实际需求,落实人才培养目标。

三、任务分工

(一)专业所在院(部)成立专业课程教学大纲编审小组,专业委员会主任负责统筹和组织本专业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写工作:对教学大纲初稿进行讨论和协调平衡,避免课程间的内容重复或脱节,做好课程之间的联系和衔接;负责收集、审定、汇编等工作。各院(部)负责专业课程教学大纲的印制工作。

(二)各院(部)负责成立各门课程教学大纲编写组,确定编写人员(原则上由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且对课程涉及领域进行过系统研究的教学业务骨干担任主编或主审),制定编写计划;指导、督促各课程按照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完成教学大纲编制,保证编制质量;对各课程教学大纲进行初审;开展专业课程教学大纲论证工作,组织校内外专家审定课程教学大纲并提出评审意见。

(三)各门课程教学大纲编写组负责课程教学大纲的具体编制工作。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在与前修后续课程充分衔接的基础上,确定课程教学目标和内容,编制课程教学大纲。

(四)各院(部)的专业课程教学大纲不含通识教育课、军事理论与训练、迎新营、全人发展教育等体验式活动。

(五)2018版通识教育课程教学大纲仅编写《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2门课程,由通识教育课部负责完成,教务处审定后统一印制成册。

(六)教务处负责组织、协调并检查教学大纲的编制工作。

四、其他事项

(一)材料整理要求

各院(部)需按专业汇总课程教学大纲,并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开课顺序汇编成册。

各专业2017版专业课程教学大纲需要修订的,须提交该专业修订后的完整版课程教学大纲(电子版)。修订部分的纸质版由学院自行保存,并在教学中遵照执行。

各单位汇编的2018版专业课程教学大纲封面编制年月栏上统一填写“201812月”。具体装订要求及格式参照《编写原则》。

(二)材料报送时间

2018版通识教育课程教学大纲电子版须于20191220日前报送教务处。

修订的2017版课程教学大纲(含通识教育课程)电子版,2018版专业课程教学大纲纸质版和电子版须于2020110日前报教务处。所有纸质材料上报后不再退还,请各院(部)自行留存归档。

以上所有纸质材料报至教务处教研科(行政楼119办公室),电子材料发至邮箱9273@whxy.edu.cn

 

联 系 人:韩辰婧

联系方式:812996998052

 

附件1:武汉学院理论课程教学大纲(模板).doc

附件2:武汉学院实验课程教学大纲(独立设置)(模板).doc 

附件3:武汉学院实践课程教学大纲(模块)(模板).doc

附件4:武汉学院XX专业课程教学大纲(封面及封底模板).doc

 

教务处   

2019年1125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