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 > 实践教学 > 实验中心

1.2数智化会计实验室(地址:实验1号楼1203)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jw002来源: 发表时间:2021年01月25日 13:46点击:


一、基本情况

数智化实验室于202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总投资126.6万元。实验室位于1号实验楼2层,占地面积164平方米,可容纳50名学生同时进行会计虚拟仿真综合实验。

二、主要仪器设备

实验室建设总投资126.6万元,主要仪器设备包括:拥有12.5平米全彩led液晶屏一台,一体式学生教师电脑51套,桌椅51个,悬挂电视2台,智慧教室互动黑板1台,多媒体中控台1套(集成教师机、功放设备),柜式空调3台,服务器2台,网络交换机3台,无线AP1台。主要教学软件包括:会计虚拟仿真企业案例实训软件,基础会计课程单项实训教学平台,中级财务会计课程单项实训教学平台,成本会计课程单项实训教学平台等多个实践教学系统平台。具体功能如下表所示:

数智化实验室教学软件及功能一览表

序号 教学软件 功能
1 会计虚拟仿真企业案例实训软件 该软件拟用于会计综合实训和毕业实习的实践教学。《会计虚拟仿真中型企业案例》是会计和财务管理专业的专业实习课,也可以用于经济类相关专业认知企业及拓展知识的实习课。该课程是以《会计类岗位能力分级模型》为顶层设计,旨在培养学生的具备管理理念的会计核算能力和财务管理能力,使学生在熟练掌握会计准则的基础上能够自觉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管理的规章制度;通过典型工作场景的再现,使学生能够体验工作环境条件下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基本理论知识是如何运用的。
2 基础会计课程单项实训教学平台 该软件拟用于基础会计课程实验和会计基础实训的实践教学。基础会计课程单项实训教学平台是基于基础会计理论体系构建的课程配套实训教学平台,平台涵盖“精品课堂、理实教学题库、业务实践”三大模块,以学习→实训→实践为教学路径,旨在延伸课堂教学空间维度,引入企业会计岗位实践教学场景,让学生感知基础会计知识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提升对知识点的吸收理解,为院校的阶梯式人才培养路线夯实理论与实操基础。
3 中级财务会计课程单项实训教学平台 该软件拟用于中级财务会计课程实验的实践教学。中级财务会计课程单项实训教学平台是基于中级财务会计体系构建的课程配套实训教学平台,平台涵盖“精品课堂、理实教学题库、业务实践”三大模块,以学习→实训→实践为教学路径,旨在延伸课堂教学空间维度,融入模块化业务流程指引,让学生感知财务会计实务知识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提升对知识点的吸收理解,为院校的阶梯式人才培养路线夯实理论与实操基础。
4 成本会计课程单项实训教学平台 该软件拟用于成本会计课程实验的实践教学。成本会计课程单项实训教学平台是基于成本会计体系构建的课程配套实训教学平台,平台涵盖“精品课堂、理实教学题库、业务实践”三大模块,以学习→实训→实践为教学路径,旨在延伸课堂教学空间维度,融入模块化业务流程指引,让学生感知成本会计实务知识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提升对知识点的吸收理解,为院校的阶梯式人才培养路线夯实理论与实操基础。



三、教学任务及主要功能

  

    数智化会计实验室面向的专业主要包括:会计学、财务管理、ACA、CIMA、审计学、金融学、工商管理等,实验室项目开展教学所面向专业在校学生数约为4000人。面向的课程包括:基础会计课程实验、中级财务会计课程实验、成本会计课程实验、会计基础实训和会计综合实训。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数智化会计实验室课程安排一览表


序号

开设实验课程名称

计划学时

具体实验项目

学时分配

1

基础会计课程实验

16

填制和审核原始凭证

2

填制和审核记账凭证

4

账簿的启用和登记

2

对账与错账更正

1

结账

1

财产清查

2

会计报表的编制

3

会计档案

1

2

会计学原理课程实验

24

会计数字书写与手工点钞

2

原始凭证的填制与审核

2

记账凭证的填制与审核

4

账簿的启用和设置

1

日记账、明细账和总账的登记

3

对账与错账更正

2

结账

1

财产清查

2

科目汇总表核算组织程序

2

会计报表的编制

4

会计档案

1

3

中级财务会计(1)课程实验

32

货币资金

4

存货

6

金融资产

6

长期股权投资

4

固定资产

4

无形资产

4

投资性房地产

4

4

中级财务会计(2)课程实验

16

流动负债

2

非流动负债

3

所有者权益

3

收入、费用与利润

6

财务报告

2

5

成本会计课程实验

16

直接材料费用分配

2

工资费用分配

2

其他费用分配

3

辅助生产费用归集与分配

3

品种法实训

3

成本报表编制

3

6

会计基础实训

32

会计数字书写与手工点钞

4

会计凭证的填制与审核

4

登记账簿与资产清查

6

会计核算组织程序

4

编制财务报告与整理会计档案

4

基础会计综合模拟实验

10

7

会计综合实训

48/32

业务审核

6/4

业务处理

18/12

内外报表

6/4

预算分析

6/4

内控规范

6/4

职业培训

6/4




四、实验室图片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